级别升了,工资要涨,110万章丘人今起成为济南新市民

2016-12-22 19:51: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无忌

  今天下午两点,随着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宣读《关于章丘撤市设区有关情况的通报》,章丘人民盼了多少年的同城化终于在这一刻尘埃落定。从此,济南市城区面积由3303平方公里扩大到5022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也由458.16万人增加到567.49万人,110万章丘人成为济南市民。  

  按照相关规定,撤市设区后,章丘现有的发展布局、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如轨道交通)等都将纳入整个济南市的规划中。章丘市长刘天东,不,章丘区长刘天东告诉爆三样(微信号:sdbaosanyang)的样哥,明年,章丘市民将享受到和济南其他六区市民完全一样的待遇。 

   

  两条轨道交通已纳入全市规划,未来章丘通往主城区公交将更多 

  在撤市设区后,老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教育、医疗、交通这些民生问题。刘天东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在撤市设区获批后,政府曾专门对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相关事项进行过统计。在近百项各种民生补助中,章丘有77项超过了济南市区现有水平,还有15项与济南市区有一定差距,将尽快补赶上。

  样哥了解到,撤市设区后,除了像济青高铁章丘北站、济莱城际铁路章丘站、济南大东环等大交通体系已纳入济南市整体规划外,章丘城区到济南主城区的区域交通体系也将纳入到济南市统一规划中。“目前章丘有两条轨道交通线路已纳入到济南市轨道交通的统一规划中,分别是经十路线和世纪大道线。”刘天东说。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目前现有城际公交是否降价、章丘一些景区能否纳入济南公园年票中等民生问题,刘天东说,一些涉及到民生的具体事情,在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政策后,会陆续对外发布。“公交降不降价目前还说不好,但未来章丘通往主城区的公交车次肯定会有相应的增加。”

  章丘人来济南务工不再属流动人口,75平落户限制也将取消 

  新的章丘区成立后,章丘人民以后都可以挺直腰杆称自己是济南市民了。刘天东明确告诉样哥,章丘市民将享受和济南其他区市民一样的待遇。这也意味着,章丘人今后在济南主城区落户将不再受购房75平米的限制。

  按照济南市政府目前的政策规定,在济南市三县一市(章丘、平阴、济阳、商河)居住3年以上人员(指取得常住户口3年以上),在市内六区购置建筑面积75平方米以上成套商品房取得房产证的,可以办理购房落户。但在市内“六区”变“七区”后,这项规定自然也将对章丘市民解禁。

  此外,根据济南市政府2012年发布的40号文的规定,章丘以前也属于济南规定的流动人口范围之内,章丘人到济南其他区打工,或者济南市其他县市区群众到章丘都需要到当地公安部门办理居住登记以及申领居住证。不过,随着章丘区的成立,这项规定也将成为“过去时”。

  行政级别升至副厅,公务员工资将按级别上涨 

  刘勤在发布会上说,章丘撤市设区后,章丘原有机构设置及名称,都将随着行政区划改变作出相应变更,行政级别为副厅级。在新闻发布会后,刘天东笑着对样哥说,章丘区委、区政府的新牌子可能现在已经挂上了,但是各部门及人员的级别调整还要按照山东省和济南市相关规定逐步完成。

  当被问及该如何称呼他时,刘天东笑着告诉样哥,自己的职务调整需要济南市政府下发正式文件,“目前我回答问题的身份还是章丘市市长,至于私底下怎么称呼随你。”

  对于工资参照级别的公务员来说,此次撤市设区后章丘公务员的工资将不同程度上涨。刘天东说,对于级别调整了的公务员来说,工资很快就会有体现,“不过可能没大家想象中那么高,就拿我现在工资来说,即使我当了区长,工资也不会有太大变化,毕竟章丘的工资水平本来就不低。”

  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助力济莱无缝对接——章丘房价或将上涨 

  刘勤在通报中还提到,按照济南未来城市发展框架结构,章丘定位为济南市东部卫星城。下一步,将章丘全面纳入济南总体规划,依托章丘优势产业和资源、区位优势,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省会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而且章丘撤市设区后,将实现济南市区与莱芜市区的无缝对接,可以加速济南的多中心集聚。

  那如此多的利好是不是会刺激章丘房价上涨?其实,早在章丘撤市设区消息传出后,不少开发商就对章丘土地蠢蠢欲动。房地产行业内专家也普遍认为,章丘房价将插上腾飞的翅膀。

  样哥了解到,目前,章丘中心城区的房价才六七千一平米,而与其临近的济南市唐冶新区楼盘,均价已过万。一位业内人士预计,下一步,临近济南城郊附近的章丘部分村庄,恐将成为“城中村”改造的重点。在今年离章丘不远的济钢二区拆迁中,一位有着80多平房屋加20多平地下室的房主总共从政府手里拿了132万的补贴。

  济阳成为济南第八区还远吗?已进入全省区划调整大盘 

  章丘已成为济南第七个区,随着济南北跨战略的发展,济阳成为济南第八区还远吗?

  济南市民政局局长赵玉海介绍说,济阳撤县设区对推进省会城市化进程、济阳社会发展,济南发展意义重大,但行政区划调整特别是撤县设区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有条件、有标准、有程序、有要求。撤县设区需要国务院的批准。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济阳撤县设区已进入全省区划调整的大盘子,并且进入有关程序。目前正积极推进。

  (综合齐鲁晚报等报道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