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济南一天换了四个区的“一把手”

2017-01-15 20:58:00 来源: 爆三样  作者: 无忌

  这个周末,济南的政坛经历了一波密集的人事调整。爆三样(微信号:sdbaosanyang)的样哥发现,只昨天一天,市中区、天桥区、长清区、章丘区,这四个区的“一把手”同时换人。其中,历下区原区长宋永祥调任市中区委书记,济南市交通局原局长刘程华履新天桥区委书记,市中区原区长王勤光调任长清区委书记,章丘区原区长刘天东升任章丘区委书记。济南市内七个区,一下子换了四位区委书记,这在济南的官场上并不多见。

  样哥注意到,在此次干部调整中,有两位跨区任职的新书记——宋永祥和王勤光。他俩此前分别在历下区、市中区,这两个济南的中心城区任区长。调整后,宋永祥来到市中区,王勤光到了长清区。从济南市2015 年各区县GDP排名来看,这两位新书记都是调往了GDP相对稍弱的区,升任“一把手”。例如,宋永祥之前任职的历下区,GDP总量为1100亿元,不仅领跑济南全市,在省里都是数得着的,而他赴任的市中区则以739亿元仅排济南区县第四。

  宋永祥(资料图)

  提起宋永祥,许多济南老百姓都会把他跟“城管”这个词联系在一起。7年前,宋永祥升任济南市城管局局长,正是他在任期间,让济南城管的形象成为全国正面宣传的亮点。当时,宋永祥提出了“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要求“城管职工出了门就是上班”,用三年时间构建人民满意的城管品牌,创造了城管的“济南模式”,他本人也开始被公众熟知。

  王勤光(注:左为王勤光,资料图)

  与宋永祥不同,王勤光虽然同样到一个经济稍差的地方任职,但这对他来说,可谓是一次“回家之旅”。样哥翻阅王勤光简历发现,他曾于2009年7月至2011年11月担任长清区委副书记。可能是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在昨天的长清区领导干部会议上,王勤光表态说,“接过长清发展的接力棒是一项重大考验。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定不移地加强党性修养……瞄准先进、拉高标杆……”那么这项考验有多重大呢?据官方通报,2015年,长清区GDP总量为272.6亿元,在济南11个区县中,仅略好于平阴县和商河县,与除济阳县外的其他区县有较大差距。

  刘天东(资料图)

  在四位新书记中,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是从章丘区区长位子上原地升迁的。过去几年,这位曾经的75后“市长”、共青团济南市委副书记,他任职章丘期间,与原书记江林等一起推动章丘撤市设区,圆了当老百姓盼了10年的“小目标”。样哥注意到,从2012年1月,刘天东正式出任章丘市市长以来,到此番出任章丘区委书记,中间刚好满5年。

  刘程华(资料图)

  如果说上面三位都是区县“大员”间的调动,那么天桥区的新书记刘程华,近些年来则一直在市直部门任职,曾先后任济南市文化局局长、文广新局局长、交通局局长,且此前刚履新市交通局长1年零3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刘程华是济南市文广新局历史上的首任局长。在刘程华长达5年的任职期间,济南不仅成功举办了“十艺节”,举办了两届中国非遗博览会,而且获得文化部认可,将中国非遗博览会永久落户泉城。

  (本文部分图文内容源自济南时报、山东政库微信公众号等,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