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济南新建住宅须100%配充电桩,新能源车“笑了”

2017-01-16 19:17: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阳少侠

  在济南,你买电动车能挂牌,可你能找到充电桩吗?这个困扰我们许久的烦心事,将得到彻底解决。爆三样(微信ID:sdbaosanyang)的样哥刚刚得知,济南规划部门出台了相关意见——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须100%建设充电设施,或者预留出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充电桩配建不低于车位的15%。这样看来,新能源车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文 | 阳少侠

  济南充电桩一直“少的可怜”

  样哥从济南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济南市部分居民小区、商场安装了充电桩,但数量不详。而供电部门仅在市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建了24个充电站。因在济南安装充电桩没有补贴,居民安装了充电桩也没到发改部门备案,所以他们并不掌握充电桩的具体数量。供电部门虽然有建起来的充电站,但运行情况不理想,其中电动汽车数量少是主要因素。充电不方便导致电动汽车数量少,而电动汽车数量少又会导致充电站发展不起来。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6年11月底,济南全市共有纯电动汽车1245辆,其中小型车为370辆。而供电公司则表示,市民可以在自己的产权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但必须要有车位的产权证明,还要取得物业同意安装的证明,再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就可以到供电公司的营业厅进行申请。但因新能源车数量少等原因,济南市个人申请充电桩的量一年在四五个左右。

  政策出台,充电设施建设迎来“春天”

  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可以加快燃油替代,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充电设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站,是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保障。

  最近,济南市也有了大动作。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要求,济南规划部门迅速制定出《关于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管理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充电设施建设将纳入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形成以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快充站为补充,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体系。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须100%建设充电设施或者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建设或者预留充电设施须不小于15%,新(改)建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交和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停车场、工业和仓储类项目配建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者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小于15%。

  建充电桩,不用办规划手续!

  样哥了解到,济南着重简化了充电设施规划审批环节,同步配建、结建类(结合变电站、规划加油站等建设)充电设施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独立占地的快充站应符合城市规划,需要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济南充电桩2020年环成“网”

  目前,济南已建成英贤、葛家庄、济微路、西客站、龙奥等6座智能充电站和高速公路章丘服务区、天桥服务区、济南服务区等6座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站。到2020年,将形成科学合理的网状充电设施布局,运用“即停即充,随用随走”的充电模式,弥补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的缺陷,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需求。

  绿色低碳的新能源时代已经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