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难逃“高危岗位”魔咒,济南市国土局长落马

2017-02-14 08:56: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石三

  今天中午,山东济南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晓光被查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哥发现,韩晓光主政国土局的这几年,正是济南房价逐步走高、地王频现的时期。虽其涉嫌严重违纪的具体内容尚未披露,但又一国土系官员的落马,让人不禁联想起与之相似的“官场财神爷”们,如何才能打破这“高危岗位”的魔咒?

  韩晓光资料图

  文 | 石三

  任期内济南房价经历两轮大涨

  据公开信息,今年55岁的韩晓光曾长期在城建系统任职,他先是在济南园林系统工作了10年之久,此后从2012年至今,在济南市国土局当了5年的“一把手”。而这5年,济南房价先后出现了两轮持续上涨,最近的一次出现在去年,其房价的涨势恐怕令许多人终生难忘,同时在去年济南还出现了罕见的“地王”频现现象。

  样哥注意到,即便“地王”频现,但从济南的土地市场的总供应情况来看,却有点儿僧多粥少的意思。据齐鲁晚报报道,对比济南市本级2014年度的2008 .99公顷的土地供应量,2015年度的2003 .49公顷的土地供应量,以及2016年的1377 . 26公顷计划供地总量,济南连续两年下调了供地计划,而且去年下降得尤为明显。

  土地本身就是稀缺资源,按市场规律,如果一件商品供不应求,有人愿出高价拿地也就不足为奇。但如果因土地稀缺推高房价,有关部门是否该及时加大土地供应呢?至少在去年,我们并未发现明显的迹象。

  从2016年6月唐冶地王出现,8月张马屯地王诞生,9月郭店地王崛起,10月底11月初,彩石、南北康地块续写地王神话,济南土地市场“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让地产看客们唏嘘不已。楼市与之呼应,从2015年8月起,到2016年11月份,济南房价连续16个月环比上涨,这让许多有着买房刚需的老百姓心里发出无数个叹号,济南也同时进入了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控的15个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名单。

  官场十大高危岗位,国土居首

  样哥发现,由于手握土地和矿产两大稀缺资源,国土局长们被戏称“官场财神爷”,但由于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于一身,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将一批国土系官员拉下马,他们身上似乎存在着一种前腐后继式的魔咒。

  《人民论坛》杂志十大高危岗位的调查结果。

  例如,在江西和浙江国土系统还先后爆发了窝案。江西国土系统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先后有13名领导干部被查处,四名在职副厅长中的三人落马。浙江省国土系统2009年一年就有67名官员被查处。此前,在《人民论坛》杂志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2%的受访者认为国土局长是高危岗位,列各党政部门首位。

  样哥觉得,国土部门“位高权重”,但的确也是很难干的。因为它一头关系着土地出让金这个地方政府重要的财政收入,当然财政收入也是民生改善的重要资金来源;而另一头地价又直接影响房价,关系着房地产市场和老百姓住房问题。深处其中的官场财神爷,不仅对度的把握要恰到好处,而且其权力越大越集中越容易“高危”,要想打破这一魔咒,就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优先且重点地罩住他们。

  (本文部分图文内容综合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等媒体报道,转载请注明来源。)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