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再过10个月,济南汽车将破200万辆“瘫痪红线”!肿么办?

2017-02-20 22:23: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石三

  一说起买房、买车,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这不光关系着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是财政收入的大头。今天,济南有关房子和车子的两组数字,又让人心中生出无数个叹号。12801元,这是全国房价地图中济南的均价,好在政府限购后这个数算是稳住了;但面对182.4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还剩10个月将触及200万辆“瘫痪红线”这个趋势,刚晋升全国“首堵”的济南,还会把限购和限号看作是懒政的表现吗?

  经十东路成了露天停车场

  文 | 石三

  堵城“杠把子”要撞线!

  在今天的新闻通报会上,济南车管所通报了全市去年的机动车总量为182.4万辆,其中新增机动车25.7万辆,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年份!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如果按照济南700多万人口来算,平均4人拥有一辆车,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有一辆小汽车了。

  对比此前官方通报的资料,2014年济南机动车保有量为156万辆,当年新增机动车22.9万辆;2015年济南机动车保有量为167万辆,当年新增机动车数量为22.5万辆。样哥发现,2015年济南机动车净增11万辆,2016年净增15.4万辆,如果按这个增长速度,再过10个月,济南机动车总量破200万将是件很轻松的事。这意味什么?

  样哥注意到,此前,生活日报曾报导,据交警测算,依照济南的路网结构状况和市民出行习惯,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00万辆是红色警戒线。达到警戒线水平后,济南大部分道路将处于瘫痪状态。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也透露,对于一个城市来说, 千人小汽车拥有率达180辆以上为拥堵高风险。按这个标准,济南千人拥有汽车数量达250辆,远超过拥堵高风险。

  而在看200万这个数字的时,我们不要忘了,去年济南已经秒杀北京,登顶全国“首堵”了。济南的交通高峰平均车速19.89公里/小时,拥堵区域主要集中在市中区和历下区,覆盖市中心的趵突泉、植物园、千佛山、奥体中心及众多高校园区,因交通拥堵而造成通勤时间是畅通情况下的2倍。

  10个月后,怎么办?

  10个月后,济南会怎样?显然官方已急了,最近济南的交警蜀黍连“闯绿灯”抓拍这招都用上了,但市区拥堵的常态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变。问题出在哪里?济南车管所官微分析称,除了机动车的增长,道路和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也是重要因素。但基础设施的完善似乎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当前多条高架延长线仍在建,地铁最快也得到2020年,停车泊位缺口更是差50多万个。至于新推出的治堵路网规划等,从规划、筹钱、到施工,这至少三四年以后的事了。

  眼下这关怎么过?网上关于济南汽车“限购限号”的声音再度高涨。既然这90%以上的汽车都是私家车,直接限购或者限号不就完了吗?但官方显然不太想走这条路。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曾公开表态,从目前国家政策来看,不鼓励简单的限购和限号,因为这是懒政的表现之一。看来控制汽车的数量是难了,那该肿么办?

  济南车管所开出的药方是,建议市民采用135出行方式(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5公里公交车)。但样哥发现,由于济南城市“带状”的城市布局,众多新建小区都分布在二环路周围,从家到单位的来回,也就是早高峰和晚高峰,一般路程都超过了5公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135”出行中的“5”是最迫切的。

  但现实是截至到去年,济南的公交分担率仅为25%,竟较2011年下降了4.69%,且仍在呈下降趋势,远低于北京的46%,上海的49%,深圳的55%,南京的46%。这或许就是为啥,这些城市汽车数量早就超200万辆了,但没成首堵。反观济南,在2012年就入围国家首批“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据规划,济南2016年公交出行分担率将提高至35%,为啥出现了戏剧性的不升反降?济南公交公司曾回应说,这得怨修路,“济南市公交线路一共248条,因为修路我们调整了100多条。”另一个,公交专用道的路还不够多。

  样哥搜索发现,济南这一波“修路季”结束也是在今年年底,这大约跟200万辆“撞线”同时到来。真心希望到那时候,样哥坐公交上班,不到10公里的路不要再堵上2个小时;希望传说中的舜耕路、和平路等7条公交专用道早点到来。如果坐公交,既耽误上班又拥挤,而且BRT还涨价了,吸引力还能有?

  (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