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青岛等16城加码楼市调控后,中央高层密集释放重要信号

2017-03-21 14:26: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上周,总理记者会上话音刚落,南京限购!青岛限购!随后是北京、广州、郑州……样哥发现,半个月内,全国已有16个城市加码楼市调控。然而,这似乎还不够过瘾,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中央高层对楼市调控密集发声。想知道在这一波调控中,山东济青等地的房价会如何走?高层释放了什么最新信号?济南会不会跟进限购升级?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哥来告诉你。

  文 | 石三

  “环比不增长”或是底线

  最近,16个城市扎堆出手限购,确实让人看得有点儿懵,大家就跟接到什么指示似的。但在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来后,样哥看明白了,70城中56个环比上涨,涨价的占8成,且较1月增了11个。这是什么节奏?再不刹车能行吗?

  况且,对比年初,北京和山东济青等热点城市已将房价“环比不涨”作为年度主要目标。而且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就青岛来说,虽不像济南已被列入全国15个热点城市名单,但作为潜在热点城市,青岛1月和2月连续俩月房价环比上涨,这种趋势显然偏离了目标。

  而随着这一波限购政策出台,对于主要靠预期带动的房价走势来说,这一轮全国范围大城市的地产牛市基本结束了,市场会出现一段观望期。一般来说,再僵持上个半年,新房可能比二手房更早出现价格微调,因为开发商的融资成本较高,会优先考虑资金链的问题,当然也不排除有实力捂盘惜售的。

  有人说,万一还刹不住呢?放心,政府还有N多预留措施在等着。不信的话,看看这两天来自高层的信号。

  高层盯上了炒房的资金流向

  据观察者网报道,3月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作主旨演讲,关于房地产市场,他提到:我们现在整个金融资产的量是非常大了,但是我们现在引导金融往实体经济,这样我们实体经济,才能发展,现在有的流向房地产,搞不好的话,很可能会形成泡沫,我们将严加防范,将会一步一步的,稳妥的,来进行调整。

  在同一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同样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结构性的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是其中之一,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曾经一度带动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进一步推高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本。

  而在此前一天,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称,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对部分房价过热的城市,要采取审慎的房贷政策;对部分有去库存需求的三四线城市,还会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

  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钱”的事,难道下一步在开发商融资拿地、购房者贷款方面会有新动作?而当前限购相对不是最严的济南,会跟进吗?

  济南会是下一个吗?

  样哥觉得,济南跟进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从近3个月济南楼市的表现来看,目前济南新房均价两跌一持平,楼市成交量平稳,政府似乎没有调控升级的外部压力。而在媒体报道中,许多济南房地产业内人士也有着同样的判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观察者网等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