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济南要上天!从“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

2017-03-28 18:50: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萧美人、亚男

  3月28日上午,中共济南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讲话干货很多,概括成一句话就是:未来5年济南将大变样!爆三样(ID:sdbaosanyang)精读了讲话发现,大家关心的治堵、治霾、房价,以及未来济南城市空间布局,报告里全都回应了。

  大手笔抓好济南新区建设,推进济阳撤县设区

  对于济南未来的城市框架,王文涛在报告中透露,将加快形成“一个主中心、一个副中心、五个次中心、十二个地区中心、两个卫星城”的城市框架。

  这么多“中心”都在哪,你家离着近吗?爆三样(ID:sdbaosanyang)发现报告中是这样解释的:老城区主中心,以中央商务区为副中心,西客站、新东站、孙村、临空、济北五个次中心,北湖、华山、洪楼、桑梓店、董家、唐冶、港沟、柏石峪、王官庄、美里、崔寨、高官寨十二个地区中心,长清、章丘两个卫星城。

  其中,CBD如何建?王文涛强调,将继续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央商务区,按照“五年树标杆,十年定格局,十五年立高峰”建设目标。

  四带城市发展布局

  爆三样(ID:sdbaosanyang)注意到,报告中还提到,要努力实现济南从“大明湖时代”“黄河时代”的历史性跨越。济南将强力推进携河发展,大手笔抓好济南新区建设,统筹黄河两岸重点片区开发,推进济阳撤县设区,加快黄河桥隧规划建设,突破跨河交通瓶颈,引领和带动济南新区建设发展尽快形成规模,使黄河两岸交相辉映、共同繁荣。

  现有的国家级新区的示意图

  对于济南房价问题,王文涛说,突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1年底建成3条地铁R线,加快济钢搬迁气质要退出全国倒数

  除了房价,对于大家关心的治堵和治霾的事,王文涛说,济南将深入实施治堵攻坚工程,加强公共交通、高快速路网、城市道路、城市慢行区及停车五大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BRT网络及公交专用道建设,加快完善城市高快一体快速路网,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切实改善交通运行状况。

  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确保已开工的3条市域R线2021年底全面建成,加快M线和环线的报批建设工作,逐步实现对中心城市覆盖和向卫星城、远郊县延伸,推动与机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的无缝对接,形成引导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轨道交通网络。

  济南地铁示意图

  深入实施治霾攻坚工程,继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加大重点行业污染排放治理力度,加快济钢搬迁,全面完成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积极推进工业余热利用和外热外电入济,做好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退出全国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后列。

  样妹注意到,从去年11月份以来,济南已连续4个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名。

  产业兴济南兴!未来主攻这十大千亿级产业

  王文涛说,产业是强市之基,产业兴济南兴,产业强济南强。济南要建成“四个中心”,必须要下定决心,奋力强攻,大力实施十大千亿产业创新计划,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争通过五年努力,重振产业雄风。

  十大千亿级产业创新计划,即重点支持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十大产业,到2020年,十大产业全部具备千亿级产业的发展能力。

  选人用人:“拉票”的一律“秒杀”

  在选人用人方面,如何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王文涛说,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防“贵人”帮推、“高人”指点、“好人”抬轿,严格实行“四个一律”。

  何为“四个一律”?即对“拉票”的干部,一律“秒杀”,中止后续程序;对“跑官要官”的干部,一律“不给”并严肃教育;对托人“说情打招呼”的干部,一律“优先不使用”并记录在案;对与组织讨价还价、拒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干部,一律就地免职或降级使用。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