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大学犹为海上之灯塔,刘家义书记这样引经据典

2017-05-09 20:48:00 来源: 爆三样  作者:

  “道洽政治,泽润生民”、“大学犹为海上之灯塔”、“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

  今天上午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引用了非常多的名句典故,为何刘家义会引用这些话?还有哪些名句被提到了?爆三样(ID:sdbaosanyang)今天就为你一一盘点。

  “道洽政治,泽润生民”

  刘家义提出要着力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问题,防止“窄”的问题。“《尚书》中讲,‘道洽政治,泽润生民’,这里的政治是两个词,政就是政事,治就是安定。孙中山先生提出,政就是众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的事就是政治。所以,思想政治工作也必然会涉及方方面面。”

  “道洽政治,泽润生民”这句话出自《尚书》,大概意思是:治国之道正确了,政治就能治理得好;恩泽散播开来,民众就能安居乐业。

  “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

  刘家义说:“我们看纪录片《大国崛起》,彼得大帝对俄国的崛起起了多大作用?华盛顿对美国的崛起齐了多大作用?伊丽莎白一世对英国的崛起起了多大作用?正如马克思所讲,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

  马克思曾肯定地指出:“如爱尔维修所说的,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 历史上的杰出个人对于他所在的那个时代的社会历史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历史发展的速度和进程。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陈毅同志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这是多么生动的故事。我讲这些例子,是想说我们高校的思政课要说事拉理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

  “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在淮海战役中,老百姓们正是唱着这样的歌谣、用小推车运送粮食,勇往直前冲向战场。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我们看看毛泽东同志是怎么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他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分析农会改变农民的风气,禁牌、禁赌、禁鸦片,禁封建宗教文化、社会恶习、拜神游香,禁摆阔气讲排场。为什么要禁止这些东西?因为很多东西都是相互裹挟的、关联的。这些事情看似很小很具体,但都是各种势力用来奴役农民的精神枷锁,把这些东西打破了,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就好做了。同样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离开学生实际、空泛议论,必须盯住问题,具体地、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把虚功做实,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1927年,时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的毛泽东在湖南考察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农民运动,足足32天。2月下旬,在武昌都府堤的住所里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报告肯定了农民的作用及党领导农民革命的重要性;论述了建立农民革命领导权和农民革命武装的必要性;分析了农民的富农、中农、贫农三个阶层,认为贫农是农民中最革命的力量。

  “传道授业解惑”

  刘家义说:“中国古代讲,传道授业解惑。新的历史条件下传什么道、授什么业、解什么惑?这对教师来讲是一个新课题、新挑战。我体会,传道就是传做人之道,帮助学生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授业就是授报效国家之业、拥护党热爱党之业;解惑就是解干事创业之惑,更好地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韩愈在《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授道理、讲授学业、解答疑难问题是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刘家义说到:“常言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的言谈举止、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则成语出自《史记·李将军列传》,比喻为人真诚,严于律已,自然会感动别人,自然会受到人们的敬仰。

  “大学犹为海上之灯塔”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到:“著名教育家、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先生说,‘大学犹为海上之灯塔’。高校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贯穿教育教学之中,坚守社会的良心,努力成为社会文化的引领者和建设者,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抗战爆发后,浙江大学为避战乱西迁,校长竺可桢途中对学生说:“乱世道德堕落,历史上均是,但大学犹如海上灯塔,吾人不能于此时降落道德标准。”

  “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刘家义说:“在高校,受学生欢迎的专业课多是由名家名师讲授的。他们的课为什么受欢迎?不仅是因为他们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教给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原话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说的是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

  “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

  刘家义说:“近年来,大学教师变‘老板’、学生变‘员工’时有报道,关于大学师生关系日益冷漠的讨论常见诸报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复杂的,表面上看是教师和学生的直接接触和交流太少,实质上是一些教师忘记了初心,没有‘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北宋儒学家张载的名言。其意思是读书人其心当为天下而立,其命当为万民而立,当继承发扬往圣之绝学,当为万世开创太平基业,说出了读书人应当有的志向和追求:天下、万民、圣贤之道、太平基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人民日报、中央编译局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