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七位母亲的酸甜苦辣

2017-05-14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爆三样

  今天是母亲节,你给妈妈打电话了吗?你最想念妈妈做的什么菜?你还记得妈妈最美的样子吗?你是否对妈妈说过一句“我爱你”……

  爆三样(ID:sdbaosanyang)采访了7位母亲,她们来自不同的职业,有护士、模特、纹身师、老师等。因为是母亲,有人选择放弃职业专心照顾宝宝,有人因为陪孩子的时间太少愧疚不已,有人舍不得对孩子说一句重话。因为是母亲,她们将爱全部给了宝宝,却还觉得爱得不够多,不够好……

  徐潇 28岁 济南市中心医院保健科护士

  2014年成为母亲

  今年28岁的徐潇,是济南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3年前,徐潇成为了一位母亲。徐潇所在的保健科,不同于其他科室,除了要关心病人的日常治疗,更重要的是要关注病人的心理状况,并陪伴病人进行各项检查,“更加费心、耗时”。

  “孩子经常早晨醒来找不着我”,徐潇有点心疼孩子找不到妈妈的时候,所以在非工作时间,徐潇对孩子“很上心”。

  “有了孩子后,生活重心转移了”,徐潇介绍,没有孩子之前,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健身,成为母亲后,曾有一年多没再健身,后来,丈夫特意购置健身器材,“把健身房搬到家里来了”。

  成为母亲后的徐潇,对生活多了新的理解。徐潇说,自己更加理解家里的老人了,同时,对待生活,她珍惜并且憧憬。

  李密 34岁 某教育机构职员

  2010年成为母亲

  成为母亲的李密,跟原来埋头工作的她有很大不同。从前的她雷厉风行,如今的她温柔如水。

  儿子出生后的一年,李密还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但是李密深知“孩子的童年是一去不复返的”,于是她决心辞去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

  近5年的时间,李密把所有心血都放在儿子身上。

  李密可以称得上是“新时代妈妈”的典型,只要儿子在她视线范围内,李密从不过多干涉。

  李密的儿子今年6岁,却有着和大多数同龄小孩不一样的自立。出门在外总是自己提着自己的物品,早晨起床独自去刷牙洗脸,习惯了酷酷地丢下一句:“妈,爸爸送我去幼儿园了。”在李密看来,小男子汉应该是独立的。

  “孩子学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之间的互动。”在儿子还是婴儿时,李密就常带着儿子去上早教课。早教课教会她许多与孩子相处的技巧,至今她仍受用。

  殷飞 32岁 个体户

  2013年成为母亲

  殷飞的性格大大咧咧,对于儿子,她总是风风火火。4岁的儿子总是绕在殷飞身边吵吵嚷嚷,初为人母的她,有时候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常会冲儿子发火,对此,殷飞经常心生愧意。

  “以前我可以不想吃饭就不吃饭,”殷飞笑着说自己有点怀念过去的自在时光,有了儿子后的生活变得“混乱起来”,每天都在战斗,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到头来总觉得什么事情也没有做。

  尽管儿子的调皮给殷飞带来不少烦恼,但殷飞却觉得这是“痛并快乐着”。嘴上抱怨着的殷飞依旧每天送儿子上下幼儿园,周末时,店里脱不开身时,她就把儿子带在身边,客人不多的时候,殷飞喜欢陪儿子一起读书、识字。

  虽说常常“崩溃”,但殷飞却喜欢带着儿子到处游玩。翻看殷飞近期的相册,几乎全是带儿子出去玩时的照片,殷飞告诉记者:“有了孩子以后,就很少自拍了。”

  娜娜 29岁 纹身师

  2016年成为母亲

  娜娜和爱人的纹身店在县东巷,透过店面的一块落地玻璃看进去,是娜娜专门为儿子铺设的游戏房——画满各种动物植物的垫子、停靠在墙边的小汽车、飞上天花板的气球、彩色的秋千和滑梯……游戏房的隔壁就是纹身店的大堂,两个部分各占10平米。

  大堂的墙壁上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语,茶几上摆着一块写有“店内有小婴儿,请勿大声讲话”的牌子,娜娜告诉记者,无论是游戏房还是这些标语,都在孩子出生前就筹划好了。

  娜娜告诉记者,自打儿子出生后,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她始终坚持“孩子要自己带”。娜娜笑称,对于自己与老公对孩子的用心,家里的老人一度“难以置信”,认为这与他们放荡不羁的外表有太大的反差。

  娜娜把这种反差归结为“自己变得稳了”。在她看来,成为母亲,带给她的是一个全新的自己,过去的易冲动和偏执逐渐消失,如今的娜娜做任何事情都会先想到儿子,“考虑事情变得周全了”。

  现在,为了能多陪儿子在游戏房玩耍,娜娜暂时放弃了纹身师的主业,只做纹绣与客服。娜娜说,她计划过几年儿子长大些时,就“重操旧业”,继续做自己喜欢的纹身师工作。

  刘俊 34岁 小学一年级班主任

  2014年成为母亲

  刘俊是山师附小一年级的一位班主任。有了孩子以后,刘俊对自己的学生更加包容了。刘俊告诉记者,成为母亲后的她,深知家长教育孩子的不易,曾经对家长们的不理解渐渐消失。

  身为班主任的刘俊,需要在学校晨读前到校,在学生离校后下班,因此,她很少有机会到幼儿园接送儿子上下学,谈到这个,刘俊有些愧疚。

  刘俊说,儿子常在晚上问她第二天是否去上班,她能感受到儿子十分需要自己的陪伴。但作为老师,刘俊不可能放弃自己的工作,她只能告诉儿子:“妈妈如果不去上班,小朋友们就没有老师了,就像你去幼儿园没有老师一样。”刘俊知道年幼的儿子并不能完全理解,但令她欣慰的是,儿子渐渐接受了自己的工作。

  “不过做老师的孩子可能有点辛苦。”刘俊笑称,因为在学校里总能遇到优秀的孩子,自己对儿子的要求会不自觉地提高。

  梁琨 23岁 平面模特

  2016年成为母亲

  月嫂走的第一晚,看着一直在哭的宝宝,23岁的梁琨慌了。“他太小了,我怕伤害他”,想起那个夜晚,她仍心有余悸。

  2013年起,梁琨开始为杂志社做平面模特,繁琐的工作常让梁琨头疼。

  好在工作的伙伴们都非常理解梁琨初为人母的辛苦,拍摄的时间也常常随着她变动。梁琨回忆,因为孩子突然生病,曾有一组照片拖了两三个月才完成。

  尽管工作疲惫,但孩子还不足周岁,回到家中的梁琨仍要照看孩子。她清楚地记得犯胃病的那回,她整夜都在呕吐,床边吐完便接着扭头继续喂孩子,她认为这大概就是“为母则刚”。

  梁琨告诉记者,成为母亲后,她才知道过去的自己有多自由。现在的她,很少有时间跟爱人享受闲暇时光了。“看电影时总担心孩子在家哭没哭”,有部电影她先后看了两次才看完,第一次看到中场时,父母打电话叫她回去喂孩子。

  23岁的她成为了母亲,过着与多数同龄人不一样的生活。成为母亲之后,梁琨变得更有耐心,更能感受到温暖。她说,看着孩子一天天成长,如同看着一粒种子在生根发芽。

  徐淑凤 31岁 摄影工作室职员

  2014年成为母亲

  成为母亲以前,徐淑凤是一位儿童摄影师,每天围着很多孩子转。成为母亲以后,徐淑凤改做了摄影工作室的前台,每天围着一个孩子转。

  徐淑凤说,她也曾想过重回摄影师岗位,但考虑到儿子,她想“还是算了”。曾经,徐淑凤每天奔波在大观园与洪家楼之间,从没觉得路途遥远;现在,徐淑凤就在家门口工作,却总想着快点回家。

  但即便是有意更换了工作,徐淑凤仍觉得对孩子的陪伴不够,“感觉亏欠他,有时就惯着他”。

  两岁半的儿子任性时,常让徐淑凤拿不定主意,她想狠狠心,却又舍不得。看着儿子因“爷爷奶奶宠着” 吃糖而生出的几颗虫牙,徐淑凤心中满是纠结,她想有再多点时间给儿子,“还没怎么着,孩子就长大了。”

  徐淑凤给作为母亲的自己打了80分。她说,剩下的20分是一种无法说清的心情,大概来自对比自己的父母,那份抚养三个孩子的耐心、细心,现在的自己还有些不够成熟。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