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孩子放学后有地去了!山东中小学生将统一课后服务,严禁乱收费和集体补课

2017-06-09 14:40: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爆三样

  现在小朋友们放学的时间越来越早,不少家长因此犯了愁。下午三点孩子就放学,可大人们五点还下不了班,这该怎么办?别急,爆三样(ID:sdbaosanyang)了解到,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 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对于家长们担心的各种问题都给了明确解释,赶紧往下看吧!

  学生放学后安排干什么?

  首先是针对中小学放学后变相补课的问题,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组织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活动。

  课后服务内容一般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联合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家长需不需要多交钱?有补贴吗?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家长委员会委托”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中小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可按照课时数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谁来确定具体方案?

  学校要在充分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充分论证,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保障措施等,主动告知学生、家长。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家长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学校和家长签订学生课后服务委托协议,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具体方式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学校确定。

  有了问题谁来监督?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对本地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将其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对于借机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乱收费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济南青岛已经有学校这样做了

  在济南山师附小,下午3点40分放学后,学校有社团和兴趣小组50个左右,涉及舞蹈、合唱、美术、围棋、机器人、体育等,面向全体学生,一般5点到5点半结束。

  青岛2013年公布了《关于开展青岛市区小学生学校托管工作的实施方案》,有6所小学开始运行校内托管。

  资料图(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山东路小学的学生放学后会集中到一间教室里,由第三方托管。托管由家委会负责,聘请第三方和家长交费也由家委会负责,学校提供场地。托管对象,为该校低年级学生。

  (本文内容综合新锐大众、济南日报、青岛晚报,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