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山东警官凭两帧录像画出章莹颖案嫌犯像貌,震惊美国FBI……

2017-07-04 17:32: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最近,“章莹颖失踪案”引发舆论关注,美国当地时间7月3日上午,美国联邦法院对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将举行首次法庭聆讯。爆三样(ID:sdbaosanyang)打探到,在该案侦破过程中,来自山东省公安厅的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帮了大忙。

  正是他凭两帧模糊的监控录像画出一副嫌疑犯的模拟画像,提供给了美方。美国警察看后非常震惊,也非常佩服。那么,让这么多美国警察都觉得难办的事,林宇辉是怎么做到的?爆三样为你揭秘,从6月17日林宇辉接到视频,到6月20日凌晨画像出炉的全过程。

  美警方难以模拟出人像,“神探”李昌钰把他推荐给了对方

  林警官说:“起初我一直关注章莹颖在美失踪的案件,后来,李昌钰博士把我推荐给了美国警方,通过模糊的监控录像画出嫌疑人的面貌,参与到这个案子的调查。”

  爆三样了解到,林宇辉与李昌钰在央视节目《挑战不可能》中相识。由于章莹颖案发时监控条件并不好,美国警方专家难以模拟出嫌疑人的长相。于是,警方联系到李昌钰博士寻求帮忙,但他正在参加国际会议而不在美国。便通过正在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访学的中国政法大学助理刑事科学鉴定专家刘世权博士后联系到了林宇辉。

  “警察的职责嘛,如果是自己家的孩子遇到这事儿呢?”林宇辉说。6月17日上午,接到视频后,他组织了全国一流的三位视频分析专家,一起对监控画面进行分析。因为这不只是画像,首先要从视频中提取出可以画的素材。

  就凭这两帧录像,他画出了嫌疑人画像

  “这个案子比在节目中从马赛克图片还原人像还要难。我们根本没看到车里有人。节目中的屏幕毕竟大,我站在远处一看,就好了。而现在这个监控只有一小部分。”林宇辉觉得这次绘画的难度很大,因为接章莹颖上车的监控是在对面的马路,美国的马路很宽,车又小。虽然监控清晰度高,但离得远,就不行了,画面很模糊。

  “而且车窗是摇上去的,看了好几遍,就没看到人,没看到就没法画啊。于是,我们一帧一帧分析,几千幅图啊。” 就这样,17日和18日,林宇辉和视频专家连续两天分析了监控画面,一直到19号,才终于看到了嫌疑人的头。

  虽然画面截图只是一小块模糊的侧面,但林宇辉认为可以绘制出模拟人像,通过面部结构,能判断出他是个结实的人,不臃肿也不消瘦,这就确定了脸的基本形状,而且感觉他还是一个比较英俊的形象。

  “另外,有一些东西是靠自己的推理,比如嫌疑人的胡子。最初,我给这个人画了很多胡子,后来又取短了。通过他的头发往下连接的地方,我感觉这个人是有胡子的。年龄大概在30岁左右,西方人有胡须比较显成熟一些。凹眼窝,鼻梁高,大致是白种人。”  

  从6月19日下午到第二天凌晨零点画完,一共有两幅图,当画像转交到美国警方手上后,他们非常震惊,不相信竟然有人能从质量那么低的视频中画出人像。

  六岁跟爷爷学画,十年画了七万多张人像

  爆三样注意到,2016年11月20日,他以挑战的身份来到央视一套的《挑战不可能》节目中。林宇辉用“刻骨寻人”的绝技,通过3张模糊成马赛克的图片,复原人物头像,并在48个相似的女孩中找出真人。当时,就连“华人神探”李昌钰都惊叹:这怎么可能?

  林宇辉在《挑战》中的项目叫做“刻骨寻人”,这就要求对人体骨骼、肌肉等有很具体的了解。“比如说被拐卖的儿童,大多都是6岁前被拐,6岁之后通常已经开始记事了,他们长大之后的口音可能会变,但人类遗传基因是永远不会。”他介绍说,人的脸型可以非常相似,但面部的五官细节,经过反复的推敲,其中存在很微妙的差异。

  爆三样注意到,林宇辉从6岁就开始跟着爷爷学画画,由于爷爷对他绘画的要求很高,这也练就了他扎实的基本功。过去十年间,他已绘制了七万多张人像。在林宇辉的履历中,有过诸多显赫的战功。他在《挑战不可能》节目现场曾回忆起了一个案件:犯罪分子凌晨把一家星级酒店收银台的钱洗劫一空,并乘坐出租车逃离。提供给他的,只是一张出租车摄像头拍摄的模糊的图,只有四分之一脸。林宇辉就凭借这样一张模糊图画出了图像,一周之后犯罪嫌疑人落网了。

  从事模拟画像以来,林宇辉所参与的类似于这样的案件数不胜数。他还多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重大刑事案件:山东青岛“2·8”杀人碎尸案、新泰“8·21”特大纵火案、莱州2009年“1·29”入室抢劫杀人案,德州“6·20”抢劫杀害女出租司机案……

  (本文综合法制晚报、都市女报等媒体报道,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