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别人家的孩子!山东一高三男生靠折纸特长降60分考大学

2017-07-13 07:59: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无忌

  在你的印象中,折纸是不是只有孩子才玩的小游戏?可是济南一个小伙子却把折纸玩出了花样,爆三样(ID:sdbaosanyang)了解到,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中,山东省实验中学2014级26班毕业生孙洪涛,以折纸特长打动了自主招生考官,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模拟投档线降60分录取的资格。

  孙洪涛同学在展示折纸技巧

  “这是火凤凰,这是希腊神话中的牛头怪兽米诺斯,这是独角兽,这是拉小提琴的小女孩……”爆三样发现,孙洪涛的每件作品都十分逼真,甚至“纸螳螂”的腿部关节和头都有细致的展现,放在草丛中简直像活了一样。

  孙洪涛说,自己从小就爱好折纸模型的制作,他对于折纸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状态,常常一折就是一整天。他告诉爆三样,他喜欢用一张丝毫不需要裁剪的纸折,折出一只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蚂蚱和飞龙时的那种成就感。如果要折一只火凤凰,通常用的是一张70*70厘米纸,经过几百步上千道折痕,从草图设计到折叠成型耗时近20个小时。

  如果说折纸满足了他的兴趣和成就感,那么折纸带给他的知识积累才真正让他获益无穷。孙洪涛说,为了能折出模型里那种逼真的状态,他疯狂地上网搜集资料。可是网上的折纸材料大多是外文的,他为了能看懂,便每天抽出部分时间来自学英语。不知不觉中,他还学会了简单的尺规作图,也学会了素描作图,他的几何能力和数学素养得到了更高的提升。

  尤其是上了高中后,孙洪涛的折纸特长被学校通用技术课老师发现,并鼓励他将这种特长应用到学习和活动中去。孙洪涛告诉爆三样,正是有了老师的鼓励和支持,才让他坚持自己的梦想,并在高一和高二的科技节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其实,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孙洪涛的文化课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他向爆三样直言,如果没有这项特长,自己根本不可能通过哈工大自招考试。正是哈工大自招简章里的一条“高中阶段在研究实践、创新创意等方面有特别突出表现且取得相应成果,并能提供相应佐证材料(须包含10分钟的讲解视频)”,让他顺利通过了初试。

  复试时,哈工大要求考生针对特长进行现场答辩。孙洪涛说,他把折纸设计的理念与他对所报考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了结合,很快便打动了评委。最终,他获得了哈工大(威海校区)模拟投档线下60分录取的优惠。

  目前,这个大男孩已经在自主招生批志愿中填报了哈工大威海校区,7月18日就能知道录取结果。

  (本网部分图片源自齐鲁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