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山东民企百强榜出炉!门槛“100亿”、东营占23席全省最多

2017-07-31 13:08: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31日,2017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公布。爆三样(ID:sdbaosanyang)注意到,本次入围的民企百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3万多亿元,魏桥创业集团和信发集团营收均破千亿,居百强榜前两位。山东各市入围企业数量差距较大,东营市入围23家,全省遥遥领先。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民企百强中传统产业占比仍较高,占民企百强总营收的82.6%。尤其是与江苏省民企百强相比,山东入围的服务业民企仅是江苏的一半。 

  入围门槛大幅提高 

  都是“身价”超百亿的强企 

  山东省工商联巡视员刘冠凤介绍,本次入围的民企百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31211.5亿元,达到2012年民企百强的2倍以上。入围百强的民营企业户均营业收入首次超过300亿元。

  山东民企百强营业收入入围门槛达到100亿元,较去年提高29.8亿元,已达到2012年全省民企百强入围门槛的3倍以上。入围企业中,2016年度营业收入千亿元以上的2个,分别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信发集团有限公司;500亿元以上的达到12个。

  此外,民企百强利润总额达到1565.4亿元,较去年民企百强高出71.8%,较江苏省民企百强高出17.6%。入围企业中,2016年度利润总额在10亿元以上的达到了47家,大部分企业实现了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入围的医药制造业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高达17.1%。

  山东民企百强2016年度营业收入利润率5%,高出山东企业百强1.5个百分点,与全国国有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大致持平,较我省省市两级国资监管企业高出0.5个百分点,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低0.8个百分点。

  百强榜里东营23席占大头 

  “济南圈”民企大于“青岛圈” 

  刘冠凤分析,此次百强榜中部地区入围企业占比较高。东中西部地区入围企业个数分别为32、45和23个,分别较去年增加2个、增加1个和减少3个。东中西部地区入围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比例为22.2:53.1:24.7,企业利润总额比例为23:52.4:24.6。与之相对照的是,2016年我省东中西部地区的GDP总量比例为40.2:31.5:28.3。数据说明,中部民营企业100强的营收总额高于东西综合,中、西部民营企业100强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均高于东部。

  而且济南都市圈的民企百强数量和规模大于青岛都市圈。按照《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划分,济南都市圈共入围企业25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11194.72亿元,利润总额520.3亿元,分别占到全部百强企业的35.9%和33.2%。青岛都市圈共入围企业16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3220.5亿元,利润总额117.1亿元,分别占到全部百强企业的10.3%和7.5%。

  从17市入围企业数量来看,差距明显。按照入围企业工商注册地划分,东营市入围企业23家,继续稳居第一位,烟台市、潍坊市、滨州市各8家,淄博市和临沂市各7家,青岛市和日照市各6家,济宁市和聊城市各5家,威海市和菏泽市各4家,济南市3家,泰安市、德州市和莱芜市各2家。

  山东百强企业中超一半是民企 

  逾20家纳税在10个亿以上 

  刘冠凤说,此次民企百强的营业收入总额相当于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0.8%,较2012年增加了7.2个百分点。民企百强中工业企业共86家,营业收入总额26883.4亿元,利润总额1372.3亿元,分别占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7.9%和15.9%。

  而且民企百强对社会的贡献不断加大。本次入围企业的纳税额普遍在1亿元以上,纳税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20家以上。民企百强在吸纳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员工人数1万人以上的企业超过了20家。

  半数以上民企百强入围山东企业百强。7月19日,省经信委、统计局公布了山东省百强企业名单,我省民企百强入围企业百强名单的达到了56家,比去年增加了两家。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较企业百强低35.3亿元,但营业收入总额、利润总额分别相当于企业百强的69.6%和99.5%,充分反映出我省民营企业的充沛活力。

  八成以上是传统企业 

  产业布局有点“重” 

  刘冠凤分析,近期,江苏省也已公布了营业收入百强民企情况。山东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较该省低7.2亿元,总营业收入为该省的87.9%。江苏省民营百强中,共有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企业6家,超500亿元企业17家,分别较山东多出4家和5家。江苏省入围民营百强的服务业企业达到22家,是山东的2倍。山东在民营经济产业布局和大型企业集团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而且山东民企百强中传统产业占比仍较高。刘冠凤说,以营业收入占比来看,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前十大行业完成了民企百强营业收入的82.6%。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比23.8%,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占比2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占比8.9%,批发业占比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比4.9%,食品制造业占比4.4%,农副食品加工业占比4.2%,造纸和纸制品业占比4%,综合行业占比3.1%,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占比2.7%。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较低。医药制造业占比2.2%,汽车制造业占比1.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0.6%。与2012年相比,民企百强中新增加了医药制造业企业1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3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1家,反映出我省新兴产业民营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