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新骗局来了!女子网购后发现货不对板,商家爽快退款,还多退了10000元…

2017-11-13 16:00: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双十一大家剁手还愉快吗?买买买是结束了,但是新型诈骗却开始了!爆三样(ID:sdbaosanyang)提醒,网购过的朋友们一定要擦亮双眼啊!

  在网上购买几十元的物品,因为物品货不对板,要求商家退款。商家不仅爽快退款,而且还“错误”地多退了10000元!

  日前,广东江门警方就遇到这样一宗涉嫌新型网络诈骗的案件。所幸,在警方帮助下,事主陈女士只损失了2元的日利息,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网购申请几十元退款,店家却打款1万元

  今年10月一天,江门的陈女士到江门市公安局江华派出所求助,称其在某网购平台上购买一件价格几十元的物品,后因为物品不合适申请退款。“店家”也很爽快,“指引”陈女士通过某支付平台办理退款手续。很快,陈女士的银行卡就收到了退款,然而,陈女士一看银行发来的短信吓了一跳,短信显示银行卡打进去了10000元。

  紧接着陈女士就接到“店家”的电话,对方称刚才由于操作错误,错转了10000元给陈女士,要求陈女士把钱退回去,不然就会报警。看见银行卡里真的多了10000元,陈女士几乎相信了。

  陈女士说,当时看到这多出的10000元,自己还真有点心动了,“想不还对方。”然而,“店家”却一天内不停地打电话给陈女士,要求她把钱退回指定的账号,还恐吓要告她。

  1万元实际是贷款,通过退款实施诈骗

  因对这笔钱的来路有怀疑,陈女士决定找警方求助。民警判断,“店家”十有八九是在实施诈骗,陈女士如果真的转账给对方,就会“中招”。民警打开陈女士之前“退款”时使用的支付平台,并点“贷款页面”,里面显示陈女士在此借了1万元。

  原来,骗子所谓的“退款指引”,只是误导事主用自己的手机在支付平台内贷款,操作成功后事主很快便会收到自己借的钱, 而骗子则称这是其退款操作不当而错转给事主的,要求事主退回去,以此实施诈骗。

  警方表示,骗子是利用了网络贷款的一些漏洞,通过让买家点击链接的方式,自动给买家办理了贷款业务。

  警方提醒

  不管付款方式如何变化,若是“网购客服”主动要加QQ、加支付宝好友、发二维码、发链接,基本就能判定对方是骗子,特别是当对方提到网购平台,那诈骗可能性就更大了。

  随着网购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利用网购过程中的漏洞来行骗,除了上面这种诈骗方式,还有这些你也要注意!

  退货也有诈骗

  案例:买家在下单后容易收到诈骗信息。骗子冒充客服,以"卡单"、"商品有质量问题"等通过短信,电话,将买家诱导至QQ、微信,通过扫码、转账等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由于骗子能够精准说出订单的详情,因为很容易获取买家的信任,中招率非常高。

  所谓的“卡单”、“掉单”、“交易异常”、“解冻订单”、“异常订单处理”等全是诈骗术语,正规电商平台上不会出现这些词汇。

  提醒:遇到宝贝要退货?马上打开官方网站,和客服确认信息。同时一切关于退换货的操作,请在官网上进行。

  收快递也暗藏骗局

  案例:双11期间的大量包裹,很容易将自己的包裹与骗子的包裹搞混。骗子会以京东、天猫、淘宝货到付款订单的名义,要求你支付货款,而且还不给验货。也许看到面单上注明是苹果手机,而标示要100元的货款,你就会以为是占了便宜而动心,在支付款项后,拆开包裹一看,没准是块砖头。

  提醒:购物也要留个心眼,千万别贪小便宜上大当。

  (本文内容来源于央视新闻,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