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了,“无人驾驶”时代还远吗?

2017-12-21 15:00: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阳少侠

  近日,北京交通委正式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正式允许无人车上路测试。无人驾驶早已不是新鲜话题,爆三样(ID:sdbaosanyang)发现,近年来业界对于无人驾驶的探讨很“高调”,然而政府部门却很“缄默”——其根本是难以解决“撞车”问题。这一回,北京交通委发布了指导文件,对无人驾驶来说绝对是一次跨越性的推动。不过,这安全关没那么好跨。

  资料图

  文 | 阳少侠

  无人驾驶车辆路测须配驾驶员应急

  目前,在路测阶段,不管车辆是否能完全自动驾驶,必须配置驾驶员应急。每辆车都要配备有一定驾龄经验、熟悉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驾驶员,正常情况下,测试驾驶员监控车辆的运行,在特殊或紧急情况下,由测试驾驶员接管测试车辆进行驾驶操作,确保车辆行驶安全。测试的车辆还必须安装监管装置,可以随时监测驾驶员的驾驶行为。

  测试车辆发生事故,认定测试驾驶员为驾驶员

  在车辆安全方面,新规规定,上路后,测试单位必须购买交通事故责任保险或赔偿保函。如果测试车辆在测试期间发生事故,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一旦发生事故,市民也无需担心“无人驾驶”车辆无人赔偿。根据规定,测试车辆测试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违法行为,认定测试驾驶员为车辆驾驶员,由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并由测试驾驶员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什么条件可以申请“无人驾驶”路测?

  根据新规,自动驾驶车辆是指在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机动车上装配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 需要注意的是,能申请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的单位必须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进行自动驾驶相关科研、定型试验,需要临时上路行驶的独立法人单位,才可申请自动驾驶车辆临时上路行驶。

  此外,自动驾驶车辆须具备自动、人工两种驾驶模式。自动驾驶测试车辆需按规定悬挂号牌、标识,每辆车都要配备一名有一定驾驶经验,熟悉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驾驶员,随时监控车辆,保障车辆安全行驶,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随时人工接管车辆。

  “无人驾驶公交”已经上路测试了

  就在2017年12月,由江淮汽车旗下安凯客车研发制造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深圳福田保税区划定的开放路面运行,整个运行示范区全长近5公里,设置了3个停靠站点,这标志着中国无人驾驶客车迈出开放道路运营第一步。

  据悉,安凯无人驾驶公交车以国产、自主可控的智能驾驶技术为基础,集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视觉计算等众多技术于一体,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已实现自动驾驶下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已完全符合公交试运行的要求。

  如今,“无人驾驶”成为了汽车领域争相追逐的发力点。今年,总部位于济南的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目前重汽正在研发无人驾驶系统,公交车无人驾驶在BRT这样的封闭线路是能够实现的,并且无人驾驶客车有可能比其他类型客车价格更低。在不远的未来,济南市民坐无人驾驶公交车也不再是梦。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