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大数据:非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农学最好就业

2018-01-17 20:52: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无忌

  每到高考录取季,和医学、金融学、经济学等热门专业相比,考生报考农业院校和农学专业的积极性要差很多。不过,热门专业并不意味着好就业。爆三样(微信ID:sdbaosanyang)从山东省人社厅日前发布的2017年度《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梳理发现,2017年研究生毕业生中,农学就业率仅次于工学,在所有专业中排名第二;而在本科生中,农学则以95.88%的就业率在所有专业中高居第一。

  资料图

  文 | 无忌

  学历越高越好就业?非师范类毕业生博士就业率最低

  作为生源大省,山东省2017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60.68万人。其中,非师范类毕业生56.54万人,师范类毕业生4.14万人。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12月底,全省共有57.17万应届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单位,总体就业率为94.22%。

  在非师范类毕业生中,专科生人数最多,为31.78万人;其次是本科生,为22.73万人;另外,研究生2.03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0.12万人,硕士研究生1.91万人)。

  在所有非师范类专业中,本科生生源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工学、管理学和文学,分别占比35.92%、19.93%和13.68%。研究生生源数量前三名的专业是工学、医学和管理学,比例分别为35.38%、17.33%和12.78%。专科生生源数量前三名的专业则是财经、医药卫生和制造大类。

  不过,对于非师范类毕业生来说,学历越高并非就越好就业。爆三样梳理发现,截至报告期,去年应届毕业生中,博士毕业生就业率为88%,低于硕士生的92.71%、本科生的92.51%和专科生的95.74%

  非师范类本科毕业生中,农学、工学和理学最好就业

  那什么专业最好就业?《报告》显示,研究生就业率最高的学科是工学,就业率为94.98%;其次是农学,就业率为94.59%;此外,就业率超过90%的还有管理学、经济学、医学和理学。

  本科生就业率方面,就业率最高的学科是农学,就业率为95.88%;其次是工学,就业率为94.33%;此外,理学、法学、医学、文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专业的就业率也超过90%。

  专科生就业率排名前三的专业是环保、气象与安全大类;制造大类;公安大类。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在研究生、本科生甚至专科生中,此前备受考生和家长青睐的金融、计算机、信息类等专业都没有进入前10名。

  在就业地域方面,78.02%的非师范类毕业生选择省内就业。其中,青岛和济南两市的接收毕业生占比达到35.10%。此外,有20.20%的学生选择出省就业,主要目的地为江苏、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

  《报告》还显示,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成为接收毕业生最多的行业,有18.83%的非师范类毕业生毕业后,都选择了该行业。另外,制造业、信息传输以及服务业也是接收毕业生较多的行业。

  在就业单位选择方面,2017年应届非师范类毕业生中,有66.14%毕业生都选择了到企业就业,其中,国有企业占8.99%,非国有企业占57.15%;而仅有10%左右的毕业生毕业后选择了政府和事业单位。

  师范类毕业生中,仅有四成毕业生选择教育行业就业

  在师范类毕业生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师范类应届研究生、本专科毕业生41419人,其中38458人实现了就业,总体就业率为92.85%。其中,研究生4035人,就业率75.99%;本科生23476人,就业率93.60%,专科生13908人,就业率为96.48%。

  虽然师范类学生中一直有男女比例失调情况存在,但这种情况在去年的应届毕业生中表现的尤为显著。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41419名师范类毕业生中,女性毕业生达到了32948人,是男生人数的近4倍。

  按照以往的经验,师范类毕业生毕业后往往会选择教育行业。不过,《报告》显示,虽然教育行业依然是师范类毕业生毕业后的首选,但占比仅为40.79%,而专业对口度仅为30.68%,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所占比例则达到了27.83%。

  在具体去向方面,有10922名毕业生进入了企业,5456人进入中初教学单位,4591人进入了民办非企业单位,有6.36%的毕业生进入了机关和事业单位。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