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公分竹签插头!山东一岁半男童吃串酿祸!赶紧找找家里有没有这些“凶器”

2018-08-06 17:49: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吴军林 张海振

羊肉串、麻辣烫好吃,但竹签危险!8月4日,山东枣庄的一名一岁半男童趁家长没注意,将20厘米竹签含在嘴中,之后不慎跌倒,竹签自口腔经鼻腔直插颅内。当晚,孩子家长连夜从枣庄赶到济南,在齐鲁医院进行抢救,经过一小时的手术,竹签被成功取出。今天上午,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现场采访了解到,患儿症状较为稳定,但仍有继发颅内感染和脑脊液瘘的可能。

男童吃麻辣烫摔倒被竹签扎头,从两眼中间穿过刺入颅内

“来医院的时候,孩子基本上处于半昏迷状态。”8月6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口腔外科主治医师刘超说,8月4日晚上10点左右,这名男童被接近10位的家长和亲戚送到了急诊,他是从外地医院转院过来的,“当地医院医治不了。”当时这名男童随时有大出血的可能。

刘超说,可能是被扎得太疼了,孩子接受检查时,自己竟试图将竹签拔出,几个家长在一旁按住了孩子的手。为了便于检查,后来给孩子打了麻药。

记者了解到,8月4日下午3点左右,这名男童跟着家长吃串,将吃串剩下的竹签叼在嘴里玩。家长一时分神,嘴里含着竹签的男童不慎跌倒,竹签从口腔前牙区前庭沟直接插入鼻腔,经筛窦刺入颅内,进入颅内的竹签长度是1.5~2CM。万幸的是,竹签从男童两个眼眶中间穿过,并未伤到眼球。

男童受伤之后,家长将其送到了当地医院。做完CT等检查后,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当晚10点,男童家长把他带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五科室八名医生连夜会诊,万幸竹签没有断裂在颅内

当晚接诊后,齐鲁医院口腔科紧急会和该院麻醉科、耳鼻喉科、眼科、神经外科等专家进行会诊,并于当晚23时左右为患儿进行了手术。

刘超说,手术的第一个难点在于,竹签斜插在口外,影响了面罩的放置。手术过程中,病人可通过面罩吸氧。最终麻醉医生根据竹签的位置在面罩上剪了一个小孔,使得竹签穿了出来,麻醉得以顺利进行。手术持续了约一个小时,医生把竹签取出,并对窦道进行清创和缝合。

刘超说,好在竹签没有断裂,万一竹签断裂在颅内,就要进行开颅手术。为了应对特殊情况,当晚参与会诊和应对突发情况的有3名口腔外科的医生、2名麻醉医生、1名眼科医生、1名耳鼻喉科医生、1名神经外科医生以及2名护理。手术后12小时,院方对患儿复查了脑CT,未发现颅脑内有积液、积气等感染情况。目前男童整体状态较稳定,但仍有出现颅内感染和脑脊液瘘的可能性,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将会进行二次手术。院方将会观察至少一周的时间,如恢复顺利,一周左右即可出院。

专家提醒:遇类似险情,这个动作会让患者丧命! 

刘超提醒,一旦遇到类似情况,及时就诊是必须的,要第一时间去综合性医院进行就诊。另外,这种情况下抱握孩子时不能使其平卧,鼻腔、口腔的出血有可能会呛入气道,引起窒息,应使孩子侧卧或直立。

“作为家长,孩子不能离开自己的视野,尤其是在孩子还没有自主安全意识的情况下,要让他们远离像竹签、刀叉、硬币、纽扣、笔帽等会造成创伤或气管异物、食道异物的物品。”刘超说。

在家里还要注意这些“凶器”,以免对自己的孩子造成伤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人民日报,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