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哭”了:违停被交警关禁闭,车企却拒绝赎车……

2018-08-13 14:21: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这片草地里咋藏了这么多共享单车?”近日,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接市民反映,在济南盛福花园小区东北角的大片杂草丛中,发现了120辆共享单车。它们有哈罗、小黄车、摩拜三种,九成以上都很新,却都被“圈”起来不让骑行。

共享单车,原本应散落在街头方便市民出行,为啥会被“关禁闭”呢?大众网爆三样调查得知,这些单车是因为违规停放,才被交警部门运到这里“受罚”。然而,一位单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坦言,现在共享单车竞争很激烈,钱不好赚。相比交罚款“赎回”单车,他们宁可不要这车了。

谁在草丛里“藏”了120辆共享单车?

近日,在济南盛福花园外侧东北角停车场的杂草丛中,大众网爆三样看到百余辆共享单车。有的单车倒在近一米高的草丛里难以发现,有的横七竖八的倒在建筑垃圾上,和砖块、旧沙发、废铁皮混为一体,很是“落魄”。

大众网爆三样数了数,这些单车共有120辆。其中,哈罗单车最多,约有60辆左右,小黄车约有50辆左右,摩拜在10辆左右。这些共享单车除了极少部分被破坏掉二维码的,九成以上都是能够正常使用的,并且有一部分是也就九成新。但是,和崭新的外观对比反差较为强烈的,是部分单车上锁的地方已经锈迹斑斑,还有的单车上爬满了已经干枯的藤蔓。

不少附近居民向爆三样表示:“这些单车原本应该服务路人骑车的,现在都藏在这里,很多人看不见,这不是一种资源浪费吗?”还有附近工地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爆三样,这些单车从今年过年以后就一直有,被“圈”在这里不能骑,也没见有相关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清理。这些单车风吹日晒了好几个月了,一直都是由旁边的停车场负责看管。

是交警清理的违停单车,可车企不愿掏钱“赎”车

大众网爆三样采访了盛福花园小区外这个停车场的负责人赵先生,他反映,这些被“圈”起来的单车,其实是交警部门清理的一些违章单车,被清障车给集中运过来的。并且这些单车在交警那里都是有违章记录和备案登记的,而他们只是暂时看管,只要这些单车企业和交警相关部门协商好,拿着证明就可以把车给提走。“这些车都那么新,放在这里这么长时间不用,好多单车的车锁都已经生锈了,以后肯定就不好用了,确实是资源的浪费。”赵先生无奈地说。

大众网爆三样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5月份,济南出台了最严格的共享单车停车规范。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交警利用蓝牙技术在繁华场所、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共享单车停放的“电子围栏”。只要单车用户将单车违规停放在该区域,系统将会自动报警提醒。接报警后,交警监管平台将会在第一时间安排专门的“网格化”管理人员赶赴现场,迅速清理取缔违规停放的车辆,确保共享单车不乱停乱放。

那么共享单车企业为啥不去提车呢?大众网爆三样采访了共享单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方坦言,目前共享单车在济南竞争很激烈,很多车子使用率很低,回本慢。而城市中单车数量庞大,有时市民骑车乱停放,他们没有在第一时间处理好,会被相关部门处罚。“一辆单车现在能赚多少钱?相比交很多罚款去领车,还不如单车就不要了……”如今,许多共享单车企业面对违停被罚,心中很无奈,“赎车”的积极性不高。

根治“单车乱停”问题,需开长效“药方”

一边乱停乱放单车的人多难管,另一边是企业拒绝独自“背锅”,济南想根治“单车乱停”,确实要费一番脑筋。在这方面,济南已经开始探索。日前出台的《济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十不准》已经列出了10种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其中就明确规定,不准在停放区域外随意停放车辆,不准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在单位内部、自家院落、车库等封闭区域,违规占为己用。下一步,共享单车企业将按照规定扣除骑车人的信用积分,当信用积分过低时,用户将被提高租赁使用标准;信用积分扣至0分将被阶段性停止使用共享单车;情节严重的将被列入诚信机制“黑名单”,永久限制使用。交警部门与单车企业之间实现信息传递共享,监督企业落实诚信机制;同时交警部门将违规用户惩戒信息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治理乱停乱放单车,除了做好“卡信用”这个“堵”招,还要做好鼓励市民自觉停车的“疏”招。在这方面,共享单车企业有了动作。爆三样从ofo小黄车方面获悉,8月7日起,市民找到被藏在角落中的小黄车,把它们“解救”出来且骑行距离超过300米,就可获得最高99元“福车”红包现金奖励。

大众网爆三样注意到,早在去年,以ofo、摩拜为首的共享单车行业上演过类似的红包车现金补贴大战,用户骑红包车就可获得随机金额的现金红包,最高红包可达上千元。红包车活动效果明显,既吸引了更多用户加入共享单车绿色出行行列中,又能激励用户成为城市共享单车的自然调度员,提高了车辆循环利用率,降低了车辆运营成本。

有交通方面专家指出,如能激励更多用户积极地参与到线下车辆调度中,而企业把调度运营省下来的钱再反馈给用户,也是一种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提高每一辆车使用效率的同时,也能为更多人提供更便利服务。尤其是一些被骑到胡同、角落难以找到的共享单车,通过现金奖励去鼓励用户把这些单车骑出来,可进一步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助力城市交通出行。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