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峰会报道
站内搜索:
同台竞技 国有股权转让暨骨干民营企业推介会举行
2004-10-20 12:00:00 作者: 来源:SRC-70

    大众网10月20日讯 (记者 余梁)今天下午,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战略峰会专题交流会之一的国有股权转让暨骨干民营企业推介会在山东大厦国际会议厅举行。会议由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倪永康主持,省国资委副主任谭成义向与会者介绍了山东省国有企业的现状,省中小企业办主任尹静雯随后介绍了山东民营企业的情况。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谭成义介绍说,山东国有企业主要分布在二、三产业,其中工业企业1762户,从事第三产业的国有企业3781家。2003年全省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实现利润138.4亿元。近年来,山东国有企业积极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有132户企业与外资合作并取得了良好效益。由于具有规模、产业和人才优势,山东国有企业具有对外合资合作的良好条件。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在不断推进,国企改革的核心是产权多元化改革,山东省政府明确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要把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国外同行业跨国公司作为最佳选择,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除国家规定的专营企业实行国有独资或控股,重要资源性和重点少数支柱产业的骨干企业实行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外,其他行业和国有企业的资本全面开放,允许外资、私营和私人资本买断或控股。对控股或相对控股的企业,允许上述资本参股。按照企业不同情况,可通过出售整体或部分产权,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对于国有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在国家产业政策许可范围内,可以向外商或其他法人资本转让国有股权,降低国有股权比重,调整股权结构,增强发展能力。对于资产质量好、主业突出、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国有重点企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向外商资本、国内自然人资本、法人资本招商,采取产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对产(股)权转让,由中介机构进行评估,按照估价值进入市场交易。

    山东省中小企业办主任尹静雯介绍说,民营经济是山东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亮点”之一,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2003年,全省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到181万户,从业人员达713万人,注册资金2440亿元,实交税金达128亿元。今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3年全国大型工业企业名单,山东有263家企业上榜,其中民营企业就占87户。此外,山东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迅速,达5000多户,年产值过亿的达到160多户。2003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40.3%,拉动全省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今后,山东民营经济将围绕“一个目标”,突出“四个重点”。一个目标就是到2007年,非公有制经济要占到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四个重点就是结构调整、大企业集团建设、特色产业聚集区和环境建设。在结构调整方面,将突出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加快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在大企业集团建设方面,力争到2007年,全省营业收入过20亿元的民营企业达到100家,其中过百亿的力争过10家,出口创汇过5000万美元的民营企业超过50家。在特色产业聚集区方面,将明确园区定位和功能分区,突出主导产业,提高产业聚集度和配套能力。在环境建设方面,将大力推进民营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为各类投资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专题交流会上,济南二机床副董事长王俊亭、济南锅炉集团董事长仲联元介绍了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力诺集团董事长高元坤、泉林集团董事长李洪法、南山集团总经理程仁策、龙大集团副董事长宋文庆、魏桥集团董事长张士平、大海集团董事长刘富海先后做了推介发言。全体外方与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