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山东概况
站内搜索:
蕴藏丰富的自然资源
2004-10-15 12:00:00 作者: 来源:

海岸线蜿蜒三千公里 山东半岛如鹰嘴状向东突入渤海和黄海,形成了3000多公里黄金海岸,近海海域17万多平方公里,大于全省陆地面积。海域中散布着299个岛屿,岛屿岸线总长668.6公里。山东沿海水域盛产鱼、虾、贝、藻等60多种海产品。其中,对虾、扇贝、鲍鱼、刺参、海胆等海珍品享誉海内外。

 

◆山东省有3000多公里海岸线

 

中国石油和海洋化工基地 山东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胜利油田是中国第二大石油生产基地,中原油田的重要采区也在山东,山东石油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6%。近年来,胜利油田钻探范围逐步进入渤海海域,高科技钻井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油田一直保持着稳产、高产。

山东濒临黄海和渤海。得天独厚的沿海优势给山东省带来了发达的的海洋化工业。目前,山东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纯碱、氯碱、溴及溴系列产品和海洋生物化工为主要内容的海洋化工产业链。纯碱深加工及综合利用产品氯产品已具规模,如碳酸钠、氯化钙、白炭黑、聚氯乙烯、氯化聚乙烯、环氧丙烷等,其中氯化聚乙烯生产能力居亚洲首位。其他产品无论从管理水平、生产规模还是经济效益来看,都居国内前列,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齐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丰富的矿产资源 山东矿产资源丰富。全省现发现的矿藏资源有128种,占全国已经发现矿产品种类的70%以上。探明储量的74种,其中有30多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居全国第一位的有黄金(岩金)、自然硫(占全国储量90%以上)、石膏(占全国储量79%以上)等。居第二位的有石油、金刚石(储量占全国40%,产量占80%)、菱镁矿、钴、铪、花岗石等。第三位的有钾盐、石墨、滑石、膨润土、石灰岩等。其余居前10位的还有煤、天然气、铁、重晶石、硅藻土、铝土矿、轻稀土、油页岩、石英砂、磷、镓等。其中黄金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经济效益占全国黄金行业的一半以上。

◆现代化的采煤工作面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