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指南
站内搜索:
经济与产业发展
2004-10-15 12:00:00 作者: 来源:

  1、经济总量:1979年以来,山东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12370亿元,比上年增长13.3%,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为1505亿元、6590亿元、4275亿元,分别增长5.6%、16.1 %和11.9%。

    2、农业:山东是中国第一农业大省,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区,素有“粮棉油之库,水果水产之乡”之称。粮、棉、油、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农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约占全国农产品出口的四分之一。

3、工业:山东省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较强,许多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已经形成了以能源、化工、冶金、建材、机械、造船、汽车、电子、家电、纺织、食品等行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

4、高新技术产业:2003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809亿元,比上年增长23.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9.6%。

    5、服务业:2003年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3624亿元,比去年增长13.9%。目前,家乐福、麦德龙、佳士客、沃而玛、欧尚、百安居、大润发、金狮等跨国集团来我省设立了10多家零售连锁企业。山东上市公司发展到69家,居全国第5位,融资500多亿元。全省共有银行机构30家,其中,有青岛国际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青岛分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青岛分行、韩国中小企业银行青岛分行、山口银行青岛分行五家外资银行和东亚银行青岛代表处、华侨银行青岛代表处、渣打银行青岛代表处三家外资银行代表处。保险公司13家,保险中介机构43家。

    6、科学技术:全省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31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万人。现有科研机构330所,农业技术、海洋科学等方面研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03年全省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800项。

    7、医疗卫生:2003年末,全省拥有卫生机构1.75万所,其中医院、卫生院2980所。各类卫生机构拥有病床22万张。全省医生15万人,护士9.8万人。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