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500强新闻
站内搜索:
《财富》全球500强最新评比 100家大公司排名
2004-10-14 12:00:00 作者: 来源:
    7月26日发行的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4年全球企业500强评比结果显示,全球500强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不景气之后终于扬眉吐气,营销总额和利润收入都纷纷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这一评比结果表明,作为世界经济细胞的全球企业已经完全走出了此次世界经济不景气的阴影,开始重振往日雄风。

  世界经济复苏 企业从中获益

  全球企业在过去一年中捷报频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球经济复苏这一现实。在过去一年中,世界利率处于低水平,日本经济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消费开支持续旺盛,股票市场也止跌回升。道琼斯世界股票指数在过去一年中增长33%,是自该股指数于1992年创立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在过去一年中,许多国际级企业都担心世界经济有可能会像日本经济那样陷入通货紧缩的困境,所以大都进行了重大结构改组,并且同时大规模压缩开支,这就为企业营销收入和利润同时大幅度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过去一年中,伊拉克战争、石油价格上扬、美国就业市场迟迟未能复苏以及欧洲经济持续低速增长都是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但全球企业500强的营销收入总额达14.9万亿美元,高于2000年创纪录的14.1万亿美元;全球企业500强的利润总额为7312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在全球企业500强中,石油公司的表现最为突出。在全球最大的四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来自石油行业。英国石油公司的销售收入猛增30%达到2326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公司,并且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随着石油价格持续上扬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全球各大石油公司的利润也都纷纷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美国企业仍强 日本公司脱困

  从总体看,美国企业仍是全球企业500强的领头羊。在全球十大公司中,美国公司占据了五席,依次为排名第一的沃尔玛公司、第三的埃克森美孚石油、第五的通用汽车、第六的福特汽车和第九的通用电气。美国最大的零售连锁商沃尔玛公司已经连续第三年名列500强榜首,营销收入增长7%达到2630亿美元,利润增长13%,员工人数增加1万多人达到150万人。不过,沃尔玛公司虽是全球营销收入最大的公司,但却不是盈利最多的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在过去一年中的利润收入翻了一番达到215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盈利最多的公司。花旗集团紧随其后,成为世界第二大盈利最多的公司,过去一年中的利润收入增长17%达到179亿美元。通用电气在过去一年中的利润收入为150亿美元,名列第三大世界盈利最多的公司。

  日本公司过去一年的表现为三年来之最佳。许多日本公司已经摆脱了在此前两年中持续亏损的局面,如名列500强第八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过去一年中的利润猛增67%,成为全球最为盈利的汽车公司。欧洲公司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则相形见绌。尽管欧洲的道达尔石油公司和安联保险公司的营销收入,过去一年的增幅达到两位数,但是欧洲公司在全球企业500强中的数量持续减少。由于参选公司必须按照美国普遍接受的会计原则报告净营销收入,所以日本和韩国的许多贸易公司已经从全球企业500强的名单中消失。

  全球企业500强在过去的一年的表现是自《财富》杂志于1995年首次公布全球企业500强座次以来最好的一年。在过去十年中,全球企业500强的收入总额增长了45%,利润总额差不多增加了两倍,员工人数也增加了1100万人。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公司是全球企业500强中最大的赢家,进入全球企业500强的美国公司数量由最初的151家增加到目前的189家,营销收入总额在500强营销收入总额中所占的比例由原来的29%上升到目前的39%;日本公司则是最大的输家,进入全球企业500强的日本公司的数量由最初的149家减少到目前的82家。相比之下,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在全球企业500强中的公司数量呈持续下降趋势。

  中国公司崛起 做大更需做强

  全球企业500强的评选结果表明,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公司(包括内地和香港,但不包括中国台湾省的公司)正在崛起。进入全球企业500强的中国公司数量增长幅度最大,由最初的3家增加到15家。不过也应看到,中国企业的效益仍比较低下,中国企业在全球50家最大企业中仅有一家,但在全球员工人数最多的50家企业,中国却占了好几家。尽管进入500强的中国公司的营销收入和利润仍处于较低水平,但收入总额在过去一年中猛增了53%,达到3583亿美元。有些中国公司的利润增幅也相当惊人:后起之秀上汽集团(名列第461)的利润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150%;名列第53位的中国石油在过去一年中的利润增长135%;新上榜的上海宝钢集团在过去一年中的利润上升55%。参加评选的有关人士认为,美国企业虽然仍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但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公司正在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这种趋势今后将会变得越来越明显。

 


附: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