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500强新闻
站内搜索:
零售业全面开放在即 沃尔玛城市圈地拔头筹
2004-10-14 12:00:00 作者: 来源:

    9月19日,沃尔玛与山西太原签约,4天前,沃尔玛已经与云南的二级城市玉溪达成开设沃尔玛超市的协议。短短一周内连下两城后,其他10余个二级城市也进入了沃尔玛的视野。这意味着,在12月11日零售业全面向外资开闸前拼抢二级城市的战役中,沃尔玛先拔头筹。

  沃尔玛暗中发力

  9月15日,云南玉溪将一块面积达25亩的土地的使用权出让给泛华置业(玉溪)有限公司,当地政府宣布,明年8月31日前,沃尔玛超市将在这块土地上开业。仅过了4天,沃尔玛再度暗中发力。9月19日,沃尔玛投资公司与山西太原正式签约。在短短一周之内的迅捷动作,不禁让业界侧目。

  沃尔玛北京分部对外事务总监徐俊表示,沃尔玛确实与云南玉溪达成了建立沃尔玛旗下相关商业业态的意向,但具体的规划、操作和业态还没有确定,而且目前沃尔玛中国总部还没有正式发布这个消息。“在零售业没有全面开放之前,沃尔玛不会宣传此事”。而让他如此谨慎的原因是离零售业全面向外资开放还有3个月。“如果时间到了,我们什么都敢说,现在不到说的时机。”

  早在8月份,沃尔玛中国副总裁李成杰就告诉媒体:“沃尔玛最感兴趣的就是12月11日取消地域限制。这意味着,除了省会城市,我们可以去更多的二级城市。”目前,山东烟台、安徽芜湖、佛山南海、福建泉州、四川绵阳、广东茂名、湛江、株洲、湘潭等二级城市都在沃尔玛高层的考察范围名单内。

  图谋超越家乐福

  显然,对于世界500强首位的沃尔玛来说,没有在中国市场当上外资零售老大是令人痛心的。年底零售业的完全开放恰恰为沃尔玛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超越先来者家乐福的契机。

  2004年1月到8月,沃尔玛在内地开了6家店;家乐福不甘示弱,开了9家店。双方在南京、天津、昆明、长沙、大连、上海、武汉和杭州,以及沃尔玛即将再开店的北京、南昌、哈尔滨等十余个城市中均展开激烈对抗。

  从目前的情况看,家乐福占据上风。商务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6月,家乐福仍然以50家门店和77.61亿元的销售额位列2004年上半年中国外资连锁店运营商之首,而沃尔玛只名列第17位。沃尔玛在中国的门店数为39家,上半年的销售额是37.23亿元,不到家乐福的一半。

  业内人士表示,规模是连锁超市盈利的第一要素,开店的数量将直接决定零售商盈利的速度。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博士曾解释道,家乐福将沃尔玛甩在身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开店的数量超过沃尔玛。

  “在某些城市,家乐福确实做得不错,但沃尔玛的目标始终是第一。”“我们觉得现在的时机比较成熟了。明年当然希望可以再加快。”8月,沃尔玛中国副总裁李成杰曾做出明确表示。

  众巨头排队等待开闸

  根据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之后,中国将全面放开零售流通市场。自那时起,从理论上说,今年12月11日起,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将不再对外资零售企业的开店地域和数量做出限制,其店铺的设立地域将不再限于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特区。

  目前,海外零售商约占中国市场的10%。有关人士曾做出预测,放开后在一年内这个比例将迅速上升到30%。显然二级城市将强力支撑这一比例。

  目前看到这个巨大商机的不止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万客隆、易初莲花等外资超市也都在排队。对此,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淑华指出,沃尔玛等巨头向二级市场扩张之前,就有准确的业态定位,对当地的市场分析是相当准确的。一般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有当地政府的配合和巨大优惠;其次,二级城市的租金和员工的薪金比特大城市都要便宜得多,经营成本低;第三,二级城市有外资巨头充分的发展空间,而大城市的连锁发展已经趋于饱和。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