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研究报告
站内搜索:
山东省与江浙沪吸收世界500强投资比较分析
2004-10-14 12:00:00 作者: 来源:
课题组成员:孙建波、许冰波、张连峰、廉波、王鹏、毕祖敏、邹晶
    本文从规模、数量、产业领域、区域布局等方面对世界500强在中国和山东投资现状进行了初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山东吸收世界500强投资与江浙沪进行了对比分析,试图找出我省的差距和存在的问题。

一、世界500强在中国投资情况

世界500强中近400家已在华投资,分布在除西藏和宁夏以外的其他所有省、市、自治区。截止到2002年上半年,世界500强(指美国《财富》杂志2001年公布的世界500家最大公司)中,已有近400家在华进行了投资,共投资设立了3096个项目。这些项目涉及石油、化工、电子电气、机械仪表、计算机与通讯设备、家用电器、运输工具、医药、食品饮料、轻工等所有制造领域,以及房地产、信息咨询、物流管理、金融保险、进出口贸易、餐饮娱乐等多数服务领域。部分公司因所从事的行业属我国限制或禁止外资进入的行业而未能在我国投资。

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九成落户在中国沿海地区,主要发达国家500强在华投资分布特点呈现不同的区域。从在华投资的区域分布情况看,500强投资的企业有2792家分别落户在上海、广东、北京、江苏、天津、辽宁、山东等12个沿海省市,占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总数的90.2%

 500强在华投资明显呈现出地理偏好倾向。日本500强投资企业主要分布在江浙两省以及环渤海圈的辽宁、山东和天津地区,项目总量分别为199家、59家、124家、79家和95家。美国500强主要倾向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流域、珠江三角洲和北京地区设立公司,在上海、广东和北京的项目总量分别为174家、142家、114家。在浙江、湖北、福建和四川等地区也有一定投资,分别达到19家、18家、17家和17家。欧洲500强倾向在上海、北京、江苏等省市投资,分别为221家、147家,105家;山东虽不是重点区域,但也吸收投资项目41家。世界500强在华投资的金融、保险和管理咨询、会计等知识密集型项目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和天津4个省市,占总数的80%以上。

日本500强在华投资企业占了四成以上,三分之二投资项目涉及九大综合商社。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中,日本公司投资的有1334家居首位,占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总数的43.1%。其中近900家是由三井物产、伊藤忠商事、丸红、住友商事、日商岩井、三菱商事、丰田通商、日棉和东绵9家综合商社直接投资或带动其他日本企业共同投资的,占日本500强在华投资企业的2/3。美国500强在华投资设立的企业有718家,占23.2%。欧盟500强在华投资设立的企业有896家,占28.9%。韩国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的企业有79家,占2.6%。其他国家500强在华投资设立的企业只有69家,占2.2%

500强投资企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传统骨干行业和金融等竞争性领域。从世界500强在华投资项目的行业分布看,电子电气业最多,为323家;其他依次为:汽车/摩托车及其配件218家、化工213家、粮油食品/饮料207家、金属和五金工具192家、银行/保险/租赁公司160家、纺织/服装154家、石油及石化131家、轻工124家、保税区内进出口贸易及仓储121家、机器设备109家、通讯设备105家。

二、我省吸收500强投资情况

截止20033月底,列入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0强历年排名的公司(包括子公司)有108家来山东投资,共举办了224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总投资过千万美元的企业有133家;总投资过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8家,总投资过亿美元的企业有12家。

跨国公司在我省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有190家,占总数的85%。其中,传统制造业项目占较大比重,约60%分布在以下行业:食品24家,电气机械18家、电子17家,轻工17家,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14家,纺织服装化纤14家,普遍机械制造13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10家,金属制品4家,非金属矿制品10家。

日、美、韩、欧是我省吸收世界500强主要来源地。日本的跨国公司有33家来山东投资,共举办了94家企业,其次为美国,有29家跨国公司投资,举办了42家企业;法国12家跨国公司举办了16家企业;德国有7家跨国公司来投资,举办10家企业;瑞典3家,举办4家企业;瑞士3家,举办4家企业;韩国有6家跨国公司投资,举办了40家企业。英国有6家跨国公司投资了6家企业;意大利2家投资了2家企业。其他还有2家跨国公司,投资2个项目。

三、我省吸收世界500强投资与江浙沪的差距

长江三角洲已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据统计,沪、苏、浙三省市国土面积占全国的2.2%,财政收入占24.5%、进出口占28.5%,出口额占29.9%,吸收外资占26%。吸收跨国公司投资的规模、档次业远远高于我省,我省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我省与江苏在吸收世界500强投资数量上的差距近3倍,过亿美元特大型项目数量差距高达4.4倍。截止2002年底,在江苏投资的世界500强(指美国《财富》杂志历年公布的世界500家最大公司)有170家,兴办了近600家企业,上海有世界500300多家,举办了500多家企业。分别比我省多200家和270家。另根据世界500强及其在中国的投资分布一书,美国《财富》杂志2001年排名的全球500强中,有近400家已在中国投资。其中,在上海举办了689家企业,在江苏举办了390家企业,在我省仅举办了156家企业。无论是历年世界500强,还是2002年世界500强,我省与上海、江苏均存在较大差距。上海、江苏跨国公司举办的企业家数分别比我省多533家和234家。

另外,从我省与上海、江苏累计批准的外商投资大项目(不限于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情况看,截止2002年底,上海市累计批准总投资过千万美元的企业有2333个,江苏省有4861个,而我省仅有1924个。江苏过亿美元的项目有137个,而我省仅有21个。江苏省2002新批投资总额一千万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971个,其中三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99个,一亿美元以上的企业36个而我省去年仅批准总投资过千万美元的企业346家,过亿美元的仅有4家。

(二)世界500强在我省投资项目规模偏小,主要集中在资源开发型项目、传统产业项目和能源交通等领域,终端产品项目较少,对扩大出口的贡献不大。目前,我省500强投资的最大的企业是中华发电有限公司,总投资22亿美元。最大的制造业项目是大宇汽车发动机,总投资6.8亿美元,而江苏扬子乙烯巴斯夫项目和金东造纸项目的总投资分别达到26.5亿美元和18亿美元。上海仅浦东目前就有85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投资设立了138家企业。其中上海通用汽车项目、上海华虹微电子项目、上海克虏伯蒂森不锈钢卷板项目等投资额均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根据2002年全国最大五百家外商投资企业综合排名,上海有106家,江苏53家,山东24家。其中,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56亿元人民币,列第二位,南京爱立信通信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2亿元人民币,列第10位,杭州摩托罗拉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为60亿元,列第34位。而我省销售收入最多的跨国公司投资企业青岛啤酒有限公司为52.8亿元,仅列第44位。2001年全国出口最多的100家外商投资企业中,上海有16家,江苏有13家,而我省仅有3家。上海出口最多的飞利浦电子元件有限公司2001出口5.5亿美元,江苏出口最多的苏州爱普生有限公司2001年出口6.8亿美元,而我省出口最多的青岛朗迅科技通迅设备有限公司2002年出口2.5亿美元。浙江虽仅有1家,杭州摩托罗拉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但其2001年出口额达3.1亿美元。

(三)世界500强在上海、江苏投资了一大批电子、化工等在制造业占主导地位的大型骨干项目,且产业特色鲜明,集聚度高,而我省主导产业吸收世界500强投资相对滞后,项目较为单一,对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贡献度较低。拜尔和英国石油(BP)在上海分别投资石油化工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均达到3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在江苏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化工、造纸、冶金、机械、新型建材等制造业领域。江苏省仅在苏州一地,就有85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厂,它们共兴办项目215个,合同外资达67亿美元,占该市合同外资总额的比重超过一成。苏州开业投产的5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有1000多家是电子信息类企业。其电子行业拥有飞利浦、明基电脑、超微半导体、名硕主机板、超微半导体、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世界著名的品牌和企业。苏州工业园区、苏州新区、昆山开发区、吴江开发区都已成为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加工基地。通过引进外资,尤其是跨国公司的投资,苏州已成为IT产业、钢铁冶金业、石油化工和造纸等四大制造业基地。目前,我省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尚未形成高集聚度的产业群体和主导产业。

(四)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企业的高成长性、高盈利性,促使投资江苏、上海的500强企业通过不断增资扩股,加大投资力度,呈现出持续发展的扩张态势。近几年,世界500强在江苏、上海增资扩股趋势明显,惠普、飞利浦、拜尔、大众、蒂森-克虏伯、阿尔卡特、杜邦等纷纷在上海增资。其中,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富士胶片、英特尔和威宇科技4家高科技企业增资4亿美元。此外,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增资已获批准,英特尔也将增资5亿美元。杜邦增资9000万美元用于工厂扩建。2001年上海就有上海国际商业机器微电子产品有限公司、隆泰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奥特斯(中国)有限公司、英特尔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艾默生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增资达到1亿美元以上。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自1995年在该市落户投资3000万美元后,不断增资扩股,1998年增资9000万美元,去年又增资1.5亿美元,去年全年的出口超百亿元。

(五)500强跨国公司在江苏、上海呈现出集群化投资趋势,表现出跨国公司的战略性投资倾向,意在建立区域性总部或在华产品研发和制造基地。目前,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新动向表现为投资力度强化,投资项目系统化,投资地点集中化,投资方式多样化和投资管理一体化的新趋势。大多数跨国公司特别是一些生产型跨国公司将上海、江苏、浙江作为其主要生产基地。而山东并未在跨国公司战略布局范围之内。如:西门子公司在上海设立了18家企业,在江苏设立了8家企业,而在我省仅有3家。松下在上海设立6家企业,在江苏设立了4家企业,在浙江设立了4家企业,而在我省仅有3家企业。通用电气在上海设立了17家企业,飞利浦在江苏设立了9家企业,东芝在浙江设立4家企业,并将在杭州建立全球化IT生产基地,投资超过70亿日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投资性大企业也加快向上海集聚,上海市政府颁布实施了鼓励外国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暂行规定,给予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多项优惠政策,目前,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和中国总部的跨国公司已达184家,到2005年有望达到2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62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总数达到80家,进驻上海的投资性公司有69家。上海跨国公司总部的数目已超过设在国内的所有跨国总部数量的1/3。仅在浦东,就有世界500强企业中的145家入驻,其中28家在此设立了区域总部。

    总的看,我省吸收世界500强投资与上海、江苏相比,无论是总量上,还是质量和档次上都存在着十分明显的差距。上海、江苏吸收世界500强投资起点高、规模大、产业集聚度和对当地产业带动性强,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极大。特别是其不断扩大的发展势头和跨国公司战略性投资的不断深入,更显示出吸收跨国公司的强劲态势。他们吸收跨国公司投资的巨大效应和经验做法,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研究和学习。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