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研究报告
站内搜索:
中国汽车企业首次闯入世界500强行列引发思考
2004-10-15 12:00: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上海频道7月21日消息:前不久颁布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2010年我国汽车生产企业要形成若干驰名的汽车、摩托车和零部件产品品牌;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这个目标刚刚制订,上汽集团就率先冲进500强行列。所以,不仅是上汽集团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都受到莫大的鼓舞。一些汽车企业甚至表示,上汽今年进,我们明年或者后年就会陆续跟进,可谓信心十足。


  倒不是记者存心想和汽车企业过不去,但是这些企业必须正视现实:首先,进500强并不意味着你具有国际范围的市场竞争力,你的赢利水平就很高,而且有许多竞争要素都比500强的称号更重要;其次,500强的门槛并不是一般性企业可以轻易跨入的,即使今年进了,明年也保不准还可以侧身其中。

  两大亮点:汽车板块+美国板块

  此次500强企业的排名体现出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汽车相关企业继续保持相对领先的位置;二是美国世界经济领头羊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入榜的汽车企业方面,通用、福特、戴-克、丰田等4家汽车企业连续第2年进入前8名;在前50名中,有接近1/5是汽车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去年该公司的利润增长67%,成为全球利润最高的汽车制造商。有关专家认为,传统的汽车制造业仍表现出很强的发展后劲,远非所谓“夕阳产业”。上海社科院跨国经营研究中心主任谢康表示:“美国、德国和日本的汽车产业比较发达。尽管竞争激烈,但是汽车行业仍然有发展潜力。而且,随着中国、东欧、拉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壮大,汽车行业还将继续扩展自己的影响力。”

  在500强中,美国公司在前10名中继续占据半壁江山,这些公司包括连续第3年名列榜首的零售商沃尔玛公司,2003年该公司的营业额为2630亿美元,比前年增长7%。其余4家公司依次为排名第三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第五的通用汽车公司、第六的福特汽车公司和第九的通用电气公司。2004年前10位的排名与去年基本没有变化,除了通用汽车由第二跌至第五。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世界经济领头羊地位,同时发展中国家的上升速度也很快,而且这种趋势还将延续。”

  销售额≠竞争力

  专家指出,500强企业的排名仅仅是依据企业的销售额进行的,并不表示入围的企业就具有很高的赢利能力和相当强的竞争力。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企业不应沉湎于简单的排名,如何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利润才是当务之急。

  亚洲汽车资源公司高级分析师万江认为:“衡量企业的竞争力和成长力,不能光看销售额,还要看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品牌认知度和品牌价值,市场份额和利润率。”万江表示,企业的实力不应局限在销售额这个单一指标方面,而应着重考察是否能为股东创造价值。

  上海社科院跨国经营研究中心主任谢康也认为,上汽集团应该对500强的排名保持清醒的认识:“大不等于强,前者只是代表规模,而后者则体现出竞争力。这个竞争力具体表现在销售增长、利润增长、净资产利润率增长等方面。”

  应该看到,500强的名头并不能包打天下。全球不少知名汽车企业包括福特、菲亚特等,虽然跻身500强,但都出现过亏损,有些甚至是连年亏损。一些汽车相关企业跻身500强之后不过是昙花一现就从此销声匿迹了。

  如何做大做强,为上汽出点子

  早在两年前,上汽集团就提出了到2007年实现“年产汽车100万辆、跻身全球500强、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的三大战略目标。此次上汽集团加入500强,使得该企业提前3年实现了其中的一个战略发展目标。

  目前,上汽集团正在实施规模提升、国际经营、科技强身三大举措,重点做强整车、关键零部件、自主产品和服务贸易4大核心业务板快。业界人士透露,上汽集团今年准备实现产销汽车100万辆的目标,争取到2020年以前达到400万辆,进入世界汽车前6位。这些动作表现出上汽集团正在试图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以实现更大的发展目标。

  万江表示,进入500强对于上汽以及中国汽车行业具有明显的肯定和激励作用:“500强的排名是国际公认的,上汽可以借助这个排名提高自己的认知度,也有利于其开拓国际市场。”万江认为,下一步上汽集团应该再接再厉,在以下几个方面巩固、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

  可持续增长的能力。这与品牌、技术水平有关。如果没有自主品牌,就不可能形成核心的技术,也形成不了自身的竞争力。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获得技术而言,合资是一个必要的过程,但不能局限在这个阶段,可以考虑与国外企业合作,用资金买技术和品牌,甚至可以整体收购国外研发中心以培养自身的研发能力。

  点评:近几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由垄断市场逐步过渡到竞争市场,平均利润率不断下降,有些企业的发展后劲明显不足。如何培养属于自己的品牌和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所在。

  实施资本运作战略,在国内和全球进行购并,培养各个品牌的技术含量和市场整合能力。这可以向美国通用汽车学习,该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的实践充分体现了可持续的快速发展能力。

  点评:上汽集团在这方面具有超前意识,联手通用等合资伙伴进行一系列的兼并重组,使得自身的产品线不断延伸,品牌效应也初显。

  考虑进入国际市场以带动本地市场的发展。上汽可以考虑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市场,进入这些市场可以促进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提升品牌形象。在成本、效率等方面,上汽应该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提升竞争力,就像中国的家电和手机行业一样。

  点评:从GL10、POLO以及V6发动机的出口,可以看出上汽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提升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谢康则提出,上汽集团需要在品牌、利润、资本运作这三个方面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谢康建议,为了提高市场份额和利润,上汽与合资伙伴的股比可以适当调整,不一定都是50:50。“合资伙伴就像谈恋爱一样,你脚踏几条船想以此对几个合资方同时形成掣肘以达到平衡是不现实的,市场利润是很现实的事情。你应该倾向于那些能够带来高速发展和巨大利润的合资伙伴并提高在这些合资公司的股比,至于那些市场萎缩的合资公司你应该减少股比以规避损失,只有如此,才能保持你的市场份额、提高利润。”

  据悉,上汽集团目前正在与韩国双龙、英国罗孚等国外企业商谈购并及合作事宜,这对培养上汽自身的品牌、提升整体实力都大有帮助。

  竞争力才是长期目标

  万江认为,如果中国汽车市场能够保持每年8%-10%的增长速度,那么除了上汽集团,一汽、东风、长安、北汽等企业在近几年之内都可能问鼎500强。资料显示,一汽集团2003年的销售收入达到1191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汽车企业之冠。业内人士猜测,一汽之所以没有进入500强,是因为没有及时向《财富》杂志递交申请材料。万江表示,一汽集团的发展能力很强,具有相当的技术储备力量和发展后劲,特别是在商用车的自主研发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

  尽管如此,从世界及中国市场来看,今年的汽车行业形势并不容乐观。在全球市场,汽车市场尽管保持可持续发展,但是发展速度趋缓,具体表现在新车的增长比较慢。其中,欧洲市场已经达到饱和;美国市场由于汽车信贷的刺激,汽车消费有所回升。

  按照谢康的分析,中国市场对汽车的需求非常大,但是支付能力的下滑和汽车信贷的缩紧已经严重影响到汽车的消费。“目前车市低迷,处于调整阶段,信贷的缩紧抑制了人们的消费需求,这直接导致汽车库存的增加。”

  按照专家的估计,今年的汽车市场增长将达到15%-20%,较2003年明显回落。其中,轿车产量将达到400万辆左右,实际的销量预计有280万辆,产销差达到120万辆左右。如果是这样,上汽要想在明年继续留在500强之内、一汽冲刺500强,都会存在变数。因为,上汽的上榜与2003年汽车消费的火爆不无关系。

  不过,专家对中国汽车企业出入500强表现出宽容的态度。“企业的排名能上能下,而且这也是暂时的,即使上汽明年出局了也没什么大惊小怪,关键是培养自己的市场竞争力,这可是一个长期目标。”一位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