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500强资料
站内搜索:
“韦尔奇继续神话”?
2004-06-01 12:00:00 作者: 来源:

    对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来说,需要自己心中的偶像。但问题是,我们不仅需要有虚心学习的态度,更需要清醒和独立思考的头脑

    杰克·韦尔奇要来了。

    这或许算不得什么新闻。因为只要是有点市场头脑的,应该都会想尽办法把这个号称“全球第一CEO”的老头弄到中国来,操办个“杰克·韦尔奇与中国企业领袖高峰论坛”之类的活动,这可是个赚钱的好机会。

    进一步的消息是,韦尔奇在京沪4场演讲要卷走100万美元。

    这也没什么可奇怪的。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中国的人气指数,这样的价格也在可接受范围之内,要不怎么说“好货不便宜”呢?

    近乎一致的预测是,韦尔奇此行将大大加强他在中国企业界的偶像地位。

    在笔者看来,这倒未必。如果他早两年来的话,到处劲刮“韦尔奇旋风”是没有问题的。而现在,追星族成群还是肯定的,但是不是所有人依然都心无杂念地膜拜,可能就要打个问号了。

    看上去,像个时过境迁的故事。

    两年前,《杰克·韦尔奇自传》一书刚刚出版,几乎成了中国企业家的教科书。记得在一次中央电视台的对话节目上,好几位国内顶级企业家人手一本《杰克·韦尔奇自传》,对韦尔奇的敬佩与神往之情溢于言表。当时,海尔的张瑞敏曾说:“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能有一天和杰克·韦尔奇对话并请教。”

    那时的氛围近乎崇拜。直到最近,才慢慢开始出现一些不同声音,“韦尔奇神话”此刻正遭受某些专家的谨慎质疑。

    其实,中国大牌企业家追星韦尔奇也实属正常。要知道,此人1981年登上美国通用电气公司CEO宝座,在其后的短短20年中,韦尔奇使通用电气的市值增加了30多倍,达到了4500亿美元,排名从世界第十位升到了第二位。而在2001年离任前出版的传记,卖到了710万美元的天价。

    几乎所有人都说韦尔奇伟大,但他到底伟大到什么程度,现在却有了比较冷静的说法。

    有专家认为,韦尔奇“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的并购策略,极大地增加了公司的风险。通用电气涉及的14个主要行业里面,在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包括飞机引擎、广播事业、国防工业、金融服务和运输系统等,都是全世界最好的。但问题是,把所有最好的东西加在一起,未必就更好。比如对股民来说,100家公司的老板集体发生错误的几率是零,但是买一家公司的股票发生错误的几率非常大。

    更让人担忧的是,有的国内企业开始全盘模仿起这样的多元化经营。但要知道,如果没有通用电气的实力、管理、环境与机遇,简单的多元化经营对企业可能是最大的陷阱。多元化经营并非万万不可,而是企业必须评估自身的能力,是否有多元化经营的“本钱”。

    对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来说,需要自己心中的偶像。但问题是,我们不仅需要有虚心学习的态度,更需要清醒和独立思考的头脑。清醒地看到韦尔奇身上的缺点,且大胆质疑,并不妨碍我们对他的尊敬。现在,最值得提倡的是冷静的“拿来主义”,而不是盲目的崇拜和简单的照搬照抄。

    期待在此次韦尔奇的中国之行中,能看到国内企业家与其站在同样的高度,进行辩论与质疑。若能如此,将是一大进步。(文/高渊)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