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500强资料
站内搜索:
明年谁有望杀入500强?
2004-07-19 12:00:00 作者: 来源:

    人们对于财富的渴望永无止境。2004年7月1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全球企业500强的最新排名,“财富风暴”再次来袭。《财富》500强为何受到如此追捧?今年的排名和往年的不同预示着什么?不断扩张的“中国的世界500强军团”,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变化?又存在着什么问题?人们对于财富的好奇心与渴望同时膨胀。

  财富规律

  玩石油汽车的最牛

  据统计,每年的《财富》500强排名,大约只有20到30个国家的企业入选,而美国与日本的企业就占了《财富》500强的50%;加上英、德、法之后,这5个国家的企业数就可达到总数的70%左右;欧洲、北美的企业数则占500强总数的80%以上……

  可以看出,一个国家拥有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多少,与该国家经济发达的程度基本上成正比,而500强的分布,是一个国家与地区经济实力与发达水平最鲜明的标志之一。

  从今年《财富》500强排名来看,前10强的公司除零售巨头沃尔玛与综合企业通用电气以外,石油与汽车制造行业各占半壁江山。

  中国能源企业最有钱

  据今年《财富》最新的500强排名来看,虽然今年榜上的中国公司总体盈利情况并不可观,但它们的营业额较上次评选时增加了53%。扩张速度明显加剧。

  从行业来看,今年中国上榜的16家企业中,银行业数量最多,其次是包括石油、化工、电力的3家能源企业,电信、贸易、保险分别有两家入选,而综合、钢铁和制造各一家中国企业入选。

  营收方面,能源行业的优势明显,3家入选的中国能源企业都进入了前100强,新上榜的国家电力更是一举拿下第46位的中国最高排名。银行业虽然数量最多,但在营收方面已经被电信、保险等新利润行业迎头赶上。而汽车与钢铁行业的加入,显得中国在需求与消费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中国现象

  制造业无“中国牌”?

  “有光就有影”,在财富与成绩的光环下,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却也显示出一些不大不小的问题。目前500强排名前10位的企业有通用、福特、戴-克、丰田4家汽车企业,而汽车业在中国的发展也可谓迅猛。不过,今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的上海汽车集团,虽说是中国机械制造业惟一一家入选的企业,但其主要企业就是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它们生产的产品都是外国品牌。

  而在日前公布的《世界机械500强》中,虽然中国有43家企业入榜,但世界第一的通用汽车是中国一汽集团规模的12倍,而且中国企业都只有代工、零件加工、整机拼装、销售等业务,也就是说,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制造业自主的“国际品牌”。

  中国军团后劲不足?

  今年世界500强新上榜的中国军团中,上汽集团制造与销售的都是国外品牌;和记黄埔背靠的是李嘉诚。国有大型企业的股权结构基本上都比较单一,而在这种传统体制之下的企业,效率显得异常低下。上榜的11家中国企业,人员过多仍然是很普遍的情况。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总数为93万人,收入为468亿美元;而埃克森·美孚公司员工总数不到10万人,却有2000亿美元左右的收入。中国企业如果没有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能否保留如今的竞争力还很难说。

  中国希望

  谁是明年的幸运儿?

  除去如今已上榜的16家企业,中国还有哪些企业能在未来几年甚至明年冲进世界500强呢?

     一号种子:一汽集团从目前来看,一汽集团无疑是中国离500强最近的企业,实际上去年一汽的营收早已超过500强的收入底线,就像一汽集团所表示的,如不出意外,明年此时,一汽集团将顺利登顶。

  二号种子:海尔集团海尔集团是中国最早将世界500强定为自己目标的中国企业之一,预定目标是2006年登陆世界500强,现有海外设计中心18个,海外工厂22个;在2003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蝉联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之首,距离500强越来越近,如发展顺利,海尔有望在2005年成为中国首家进入全球500强的中国高科技企业。


  记者邱俊波 来源:天府早报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