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2005财富全球论坛>回顾:上海财富论坛
站内搜索:
海尔总裁张瑞敏谈中国企业进军全球五百强
2005-05-13 14:52:09 作者:记者 余东晖 来源:SRC-130

  亚洲金融危机后,有人对韩国式的大企业发展之路提出质疑,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不以为然,他认为韩国人创造 “汉江奇迹”的精神仍值得中国人学习,中国企业首先应当发展壮大起来。“难道仅仅因为看见一个巨人摔了一跤,我就拒绝长大?”张瑞敏反问道。

  张瑞敏将是在《财富》论坛上海年会主会场发表演讲的中国企业家。日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矢言:海尔最终的目标就是要进入全球五百强。

  据称,国家主席江泽民最近视察海尔集团听到这个目标后说:“我看完全行。”

  中国制造业目前尚无一家企业进入全球五百强,张瑞敏说:“这说明中国企业的实力还不行。”他指出,发展大企业与发展中小企业是相得益彰的,进入全球五百强的企业多少,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大小。作为国家重点扶持进军五百强的六家企业之一,海尔跻身五百强,张瑞敏似有当仁不让之志。

  一九九五年,海尔的销售额相当于当年五百强最后一名的十九分之一;一九九六年为十二分之一;一九九七年为六分之一;一九九八年为四分之一;一九九九年预计为三分之一。

  张瑞敏估计,照此速度,海尔很快就可以进入全球五百强,问题在于如何保持目前的这种高速成长。

  中国的许多企业往往是“各领风骚三两年”,有的企业今天还红红火火,明天就轰然倒下。为此张瑞敏有深深的危机感,他说:“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很危险,海尔明天怎样?永远是未知数。我们唯有认认真真、谨谨慎慎地做好每天的工作。”

  为了保持海尔的高速发展,张瑞敏提出了三个原则:顾客至上、现金流、技术创新。核心能力是创新,落脚点是市场。

  近年来,海尔多元化出击,在别人认为竞争太激烈,没有多少市场的领域,海尔出现了,而且迄今没有失败记录。国内有人对此表示担忧,张瑞敏却认为,韩国大企业摔跤的教训不在于负债太高,也不在于扩张太猛,而在于东方人的面子问题--放不下。一个好企业出于面子关系,被迫兼并差企业,结果反受其累;一个企业的部分产业一直搞不好,却下不了狠心放弃。

  张瑞敏表示,海尔目前是有很多产业,但不意味着会死守不放。如果有些产业采取了很多措施仍上不去,海尔就会甩掉它,放弃它,最终目的是保持企业的竞争力。他特别强调,企业不能仅仅停留于规模的扩张,“在长大的过程中要更多地注意强壮。”

  对于有关部门能排除争议,扶持海尔这样一家“集体企业出身”的企业进军全球五百强,张瑞敏认为,这是很大的支持。他同时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海尔与跨国公司在华投资一样的条件和氛围。“与外国人赛跑,不能他穿跑鞋,让我穿胶鞋;他穿短裤,我却穿棉裤。”

  “让我参加‘奥运会’,不能是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规则。我擅长射击,却让我射箭,怎么能比好呢?”张瑞敏最后风趣地这样比喻道。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