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银行改革全面提速>背景资料D
站内搜索:
中行建行股改具体目标确定
2004-07-07 12:00:00 作者: 来源:
中行建行股改具体目标确定2007年前三类七项指标达到国际上前100家银行平均水平

  
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首次为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提出明确的目标、责任和时间表。他说,两家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总体目标是,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内,即到2006年,将两家试点银行改造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他表示,一个明确的目标加上明确的责任、明确的时间段,是对这场改革实施过程和目标进行监督的最好方式。

刘明康说,“明确的目标”是指在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建设方面的十条目标,以及在经营责任上的三类七项指标。公司治理上的十条目标包括:一是必须建立规范的“三会”制度和授权经营制度,对高级管理层设立目标和问责制;二是根据两行自己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改变目前单一的股权结构,并且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和合力效应;三是以市场为导向,制定一个切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四是培养良好的信贷文化,建立良好的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五是实行审慎的会计原则,做好信息披露的准确度和透明度;以及提升管理信息的现代化,加强激励约束机制的建设,做好人才战略的实施等。

在经营责任上的三类七项指标是参考国际上前100家大银行的平均水平而制定的。刘明康要求,两家银行要在2007年以前,7项指标都要达到并且超过这个水平。在经营绩效指标方面,要求两家银行的总资产回报率在2005年达到0.6%以上,到2007年接近国际上前100家大银行的平均水平,净资本回报率指标在2005年达到11%,2007年达到13%以上,成本收入比指标保持在国际上非常好的水准,即在35%—45%之间。在资产质量指标方面,要求两家银行从现在开始到2007年,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在3%—5%之间。在审慎经营指标方面,资本充足率指标要始终保持在8%以上,风险集中度指标要到2005年底所有的集中度风险不会超过资本净值的10%,拨备覆盖率指标要实现拨备和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之比达到60%和80%以上。

为实现上述责任和目标,刘明康说,将采取动态监控的方法,通过总体和分年度的考核验收、分季度完成监测报告来确保试点银行的改革不偏离轨道。同时,在试点银行中将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切实防范股份制改革中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