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银行改革全面提速>相关评论D
站内搜索:
住房储蓄银行改制后的困惑
2004-07-07 00:00:00 作者: 来源:

  近日,记者从青岛银监局获悉,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恒丰银行获准在青岛市设立分行,这是其总部区域外的第一个分行级机构,营运资金1亿元。恒丰银行的前身就是中国仅有的两家住房储蓄银行之一———烟台住房储蓄银行,而蚌埠住房储蓄银行早在2000年就与当地城市信用社合并,改制成蚌埠市商业银行。

  在中国的金融机构中,住房储蓄银行是一个有着深刻历史烙印的词汇。作为配合住房体制改革试点而于1987年成立的配套金融机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一直未引人瞩目,其影响力有限。作为一家专业的住房储蓄银行,从市场前景分析,应该说“钱”途清晰。但实际上,其后各地纷纷成立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抢走了它的饭碗。各家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也推出该项业务。据介绍,在近几年个人购房的消费高潮中,烟台住房储蓄银行并未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

  烟台住房储蓄银行酝酿向商业银行转变。2003年7月29日,该银行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正式更名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1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对于改制后的恒丰银行,记者数次致电其总部,了解其是否仍然以住房信贷业务为主。作为国内第11家商业银行,它是否有地域优势?

  记者的采访要求遭到该行的拒绝。

  从该行网页上记者获知,恒丰银行已重新定位为“一流全国性现代化商业银行”,其经营范围也与其他商业银行毫无差别,早先住房储蓄银行的痕迹已经找不到了。据了解改制前烟台住房储蓄银行的业绩相当突出,连续16个会计年度保持盈利,每年分红比率也一直保持在12%—15%之间。而改制后的恒丰银行只是以传统业务融入到商业银行的经营中,并未以其丰富的住房消费信贷业务经验开拓专业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前景究竟如何,只能等待市场的检验。

  国外住房储蓄银行“绣球”抛中国

  与此同时,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却将“绣球”抛到了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不断亲密接触,最终于2004年2月15日在天津共同投资设立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接过中国住房金融服务的接力棒。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注册资本为1.5亿元。建行和施豪银行分别拥有其中75.1%和24.9%的股份。

  据了解,施豪银行是欧洲最大、最成功的专业住房储蓄银行,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在当地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市场拥有极高的占有率。其合作方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在国内住房贷款市场上占有较大的份额。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的经营模式完全从施豪银行引进,其最大的经营特色,就是提供低息住房贷款。据悉,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推出的最优贷款年利率仅为3.3%,远低于目前5.04%(5年以上)的标准,是国内各种个人住房贷款中利率最低的。当然,在吸收客户存款时,它的利率也要低于一般商业银行或公积金存款,但是因为有额外的免税政府补贴,所以在目前的住房贷款市场极具竞争力。天津市政府提供免税的政府补贴:在储蓄阶段:存款利率为1%时,补贴存款利息的50%,存款利率为0.5%时,为100%。而且,与一般商业银行的住房贷款不同,住房储蓄银行的资金是封闭运作的,它只向住房储蓄客户吸存,也只向自己的住房储户放贷,此外不进行任何其他投资,储户的存贷利率差是它惟一的利润来源。

  一方面是国内原有住房储蓄银行的改弦更张,另一方面则是国外巨头的粉墨登场。“专业银行”与“全能银行”哪种模式更好,只能见仁见智,等待市场的评判。有学者认为,专业与全能的困惑实际上只是一种结构性的规模调整。两种模式都应着力于核心业务,分别从深度和广度上发挥现有优势的杠杆作用。(郑国清冯海明)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