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银行改革全面提速>专题图片D
站内搜索:
央行可能允许人民币升值
2004-07-12 00:00:00 作者: 来源:

虽然参考收益率大大提高,但因担忧加息脚步渐近,本周二央行计划发行的200亿元票据未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足额认购。根据央行自身的声明及分析师的计算,2004年上半年央行净回笼了近4000亿元资金,虽然6月份回笼资金的步伐放慢,但市场人士仍相信,央行将可能在近期允许人民币升值。

货币回笼速度放慢

央行周二发行的3个月期票据的参考收益率为2.8772%,大大高于2003年底类似票据的2.4617%的收益率及大约一年前的3个月期票据的2.3145%的收益率。但其打算发行的人民币200亿元票据仅有150亿元获得认购。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央行回笼资金的步伐放慢。

根据央行自身的声明及分析师的计算,2004年上半年央行净回笼了4000亿元资金,而2003年全年央行仅仅净回笼了不到800亿元的资金。不过,进入6月份,央行不但大幅削减了其在国内银行体系中回笼多余资金的规模,而且实际上还投放了资金。

央行通过降低出售的央行票据规模和即将到期的回购协议规模,实现了向市场净投放现金,估计央行6月份向国内货币市场投入了550亿元左右的资金。

为加息做准备?

央行吸收货币供应量主要目的是抵消外资流入可能导致的通货膨胀及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升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目前相对固定。央行通过向各家银行出售证券来冻结现金,从而使银行贷款的规模减少。但是,对冲现金的操作仅仅在从数天到不到一年的短时间内有好处,这意味着这种操作的规模可能迅速膨胀。

由于央行本身对这种操作几乎缄默不言,对于中国央行为什么在最近几周采取了一种相对放松的货币政策,人们已经提出了若干种理论,其中包括外商投资已经放慢、外汇储备已经停止增长、贸易顺差已经消失、货币供应量增长受到行政措施的控制、银行不满意于交易的条款、央行在使银行体系为中国大约10年来的首次官方加息做准备等。

上海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一位交易员称,央行维持了银行体系良好的流动性。他将央行立场的放松归因于央行此前的放慢货币供应量增长的努力,诸如两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而由于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变得更加突出,同时,通货膨胀正在抬头,因此,更多的市场人士倾向于认为,央行可能将允许人民币升值。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