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银行改革全面提速>专题图片D
站内搜索:
工行上报不良资产剥离计划
2004-07-12 00:00:00 作者:记者 李振华 来源:

  中国工商银行再次迈出锐意变革的关键一步。

  这一步如此令人瞩目,因为它的主角除了是中国金融领域的龙头老大,还涉及另一项史无前例的国家战略———东北振兴计划。

  从工行内部传出的消息表明,三项总计600亿元的不良资产出售计划,正按照不同的进度有条不紊地分批进行。而接下这一单买卖的,正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三处地方政府:黑龙江、吉林、辽宁。

  600亿元资产出售计划

  “我们已经将方案通过工总行上报给国务院,拟出售给黑龙江省政府的不良资产有200多亿人民币,主要为可疑类和损失类资产。”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一位高层说,但他没有透露200多亿不良资产中,两项资产的具体比例。

  同样即将启动不良资产出售计划的,还有工商银行辽宁分行和吉林分行。

  “辽宁省分行已经把方案报给了工总行,在这个方案中涉及的贷款本金和应收利息总共近200亿,其中也主要是可疑类贷款。”工行辽宁分行一位人士说。

  而吉林省分行知情人士也透露,拟出售给吉林省政府的不良资产在200亿左右。

  知情人预计,加起来总额大约为600亿的不良资产,将会在年内转移给东北三省的地方政府。不过三家分行不会按照统一的时间表完成这项计划。“国务院只把各分行的不良资产处置计划当作个案来看待,审批一家才能做一家。”前述黑龙江分行高层说。

  目前,黑龙江分行已将方案报到国务院,静等佳音;辽宁分行则把方案传到了工总行,不日将上报给国务院和央行;而吉林分行可能稍晚一步。“目前方案还没有上报,但很快也将报过去。”吉林省分行人士说。

  这项看似出人意料的剥离计划,其实已经酝酿了近两年时间。

  工行辽宁分行一人士表示,早在2002年下半年,他们即已开始探讨打包出售给地方政府的不良资产处置思路;2003年年初,工行辽宁分行与省政府开始了正式的意向性的接触。

  “总行对这样的处置思路给予了很大支持,与辽宁省政府进行了数轮高层会谈。”上述人士说,“辽宁分行也做了充分的调研,并最终将方案报给总行,与辽宁省政府达成了银政合作的最终方案。”

  之后,此项思路为工行黑龙江分行和吉林分行所借鉴。

  2004年元月,黑龙江分行启动了这项资产剥离计划的准备工作。“我们在年初开始对这部分不良资产进行摸底和清查。”前述黑龙江分行人士说。

  “吉林省分行也在3个月前开始进行调研,并拿出了调研报告和资产清单,”吉林省政府金融办综合处处长王宏说,“王虎省长亲自过问,对方案非常重视。”

  地方政府与工总行的积极态度,使收购计划进展顺利。不过最后剥离给当地政府的资产数额可能尚存变数。“因为要看国务院审批的出售规模。”工行辽宁分行一位人士说。

  而双方的谈判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最关键的问题仍然是剥离的价格。

  “价格的确定过程基本是由工行提出初步比例,然后与省政府进行协商。”工行吉林省分行一位管理人员透露,“目前地方政府接收的价格大体已经确定,吉林省工行剥离的价格为账面价值的22%,黑龙江为23%,辽宁稍高一点,大约为24%。各省政府已经同意按照这样的价格进行购买。”

  据此推算,工行在三地出售的不良资产可能将回收140亿到150亿元资金。与账面价值的差额部分,将在报请国务院和央行批准后获得债务豁免。

  工行的算盘

  历史包袱沉重的工行东三省分行,对剥离计划显然乐见其成。

  统计表明,三家分行的不良贷款率普遍都超过了30%,不良贷款总额大约在1200亿到1400亿元,辽宁分行约为450亿,吉林分行大约400亿,黑龙江分行也超过了400亿的数字。不良贷款挤占了大量资金,“已经影响到新业务的开展”。

  “开展新的贷款业务有相当一部分要靠借入资金,目前吉林省分行借入资金规模大概在200亿到300亿元。“这位行长说,”这部分资金利息都是刚性的,每年都要付,已经影响到资金的使用效益。”

  工行三家分行几乎占到东北金融市场的半壁江山,它们的困难局面,同样让东三省政府忧心忡忡。

  “工行不良资产虽然是由总行进行统一处置,但形成还是在地方,与地方企业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振兴不可分割。”王宏说,“这已经影响到了地方整体的金融环境。”

  另一方面,东北振兴蓄势待发,重造东北工业企业已成当务之急。然而,在重组地方国有企业方面,工行的债权问题是一个绕不过的门槛。

  “各地方政府都希望银行债权多的企业能通过破产程序,然后将企业出售改组,不过银行债权往往会成为破产清算的最后受偿对象,银行显然不能同意这样的方案。”工行吉林分行一位人士认为,单是职工的下岗安置费用便会占到很大的比例,清偿顺序后置可能使银行最后无法拿到一分钱。

  地方政府处置之道

  “收购这些资产肯定要赔钱,有句俗语说,收破烂的永远赚不了大钱。”王宏笑称,“地方政府根多是从综合效应角度出发,并不仅仅关心这些资产赔了多少或赚了多少。”

  “综合效应”之一,便是前面提及的企业重组。“目前老工业基地企业重组任务非常迫切,如果银行是大的债权人,对企业进行重组需要经银行同意,有许多工作很难操作。”王宏认为,地方政府收购这部分资产之后,企业的改制重组会更为便捷。

  王透露,地方政府将对债权企业进行重组,引进一些投资机构承接运营这部分资产。“比如对买入的资产进行债务重组,然后出售给一些投资机构;其二,也可能委托这些机构对资产进行运作;其三,通过这些投资机构,再找一些投资人共同购买这些资产。”

  “最主要的是引进有实力的投资机构,目前吉林省政府已经与北京和上海许多投资机构联系过,他们都很有兴趣。”他说。

  但在这些综合效应得以实现之前,地方政府首先必须解决一个问题:收购资金从何而来?

  王宏说,“如果报请国务院和央行获得批准,吉林省政府将用货币资金来买断这一部分资产。”但他没有透露,吉林省政府是否会一次性向工行支付所有款项。而工行辽宁分行人士则表示,工行与当地政府的协商目标可能是一次性付清这些款项,“这个我们还是要坚持的”。

  但工行吉林分行一位人士对此并不乐观,“地方政府财力实际上并不充裕,一次性支付困难可能较大,最后分批在2~3年内付清都是有可能的。”他说,一个可能的方案是,地方政府分批接收不良资产,接收一笔付清一笔,以消除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