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财经专题>银行改革全面提速>最新动态D
站内搜索:
农信社改革大限临近 百亿股市违规资金撤离
2004-07-07 00:00:00 作者: 来源:

 “一些农信社正在不计成本地抛售股票,或者向券商索回委托理财资金。”一位在银行间和交易所都有席位的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最近债市和股市一路走跌,有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下市场资金吃紧的因素,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农信社资金大规模退出。业内人士透露,仅上海一地违规进入股市的资金就有近百亿,根据银监会的统计,全国这个数据大概超过200亿元。
 
    选择当此市场低迷时刻撤离,农信社和市场必定两伤。
 
    农信社离场最后期限
 
    “我们同农信社的资金往来特别多,最近农信社的业务人员纷纷向我们索取委托理财资金。”某证券公司人士对记者抱怨,“听这些业务员说,最近上海市农信联社给下属的区县联社和各营业部发出口头通知,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各自负责一块区域,必须在7月之前,追回所有流入股市的资金,否则这些负责人会面临降职处罚。”
 
    而一位接近上海市农信联社高层的人士透露:“市联社领导最近特别头大,忙于同上海市银监局合作处谈话、开会,讨论如何将流入证券市场的资金限期要回来。”
 
    农信社流入证券市场的资金有多少?据上海市农信联社某知情人透露,资金量大概100亿元以内,涉及的券商,除银河证券外,还有富友证券和南方证券等。而据银监会的统计,全国农信社体系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至少200亿元左右。
 
    “现在正是大盘最不好的时候,央行又紧缩银根,现在要回委托理财资金肯定不合算。”某证券界人士分析说。而一农信社业务员告诉记者,他向某券商要求收回1200万元委托理财资金,券商告诉他,亏损很大,目前只剩500万元了。“券商说如果不急着要的话,再拖一段时间归还,可能会多还一些。”
 
    近百亿资金能收回多少?上海市农信联社一位办公室人员答——尚未对此做过统计。而据一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市整个农信社体系在富友证券里的资金就有大概7亿至8亿元,估计起码有5亿元是收不回来了。
 
    农信社缘何割肉离场
 
    既然损失严重,上海市农信社为什么要急于在7月之前要回资金?
 
    一温州市农信社主任张先生告诉记者,第一批改制农信社有望在今年7月份完成改革,挂牌成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第二批也要在今年年底完成改革。
 
    “上海市的农信社改革已经明显落后于其他省市。”上海市中小银行研究中心的朱耀明教授表示。
 
    在今年全面铺开的农信社改革中,根本就没有上海的份。但据悉,上海农信社的资产状况并不亚于其他省份,可能是全国最好的地区。据朱教授估计,上海农信社的总资产有2000亿元,占全国农信社资产总和的15%左右。而根据《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中的要求,上海应该能成为试点城市的。
 
    一业内人士透露,上海之所以没有被选入试点,与当时富友证券出事、上海农信社流入富友证券资金被曝光有直接关系。在涉及账目不清和主要责任人不明的情况下,上海只能暂时搁置农信社改革。
 
    据浙江省某农信社副主任祝先生介绍,农信社改制时坏账处理的原则是,中央用再贷款或央行票据解决50%的资金,另50%由地方承担。而对于坏账的界定,也只局限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引起的坏账,至于违规进入股市的资金损失,恐怕是要由地方自行解决。
 
    面对此情此景,上海市银监局合作处感到压力空前。由于违规流入股市的资金一直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监管人士也感到非常为难:“恐怕到今年年底,上海市的农信社也无法改制成为上海农村合作银行。”
 
    面对此压力,上海市农信社只能痛下狠心:一定要在7月之前离开股市,启动改革。朱耀明教授分析道。
 
    其实早在2003年9月底,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农信社立即清查在证券交易所的投资状况,并限期将资金抽回。但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规定了撤资时间表,但绝大多数农信社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可能近期监管层加大了农信社资金的管理力度,可能农信社资金撤离股市的最后期限马上快到了吧!”
 
    “不止上海的农信社有很多资金流入股市,其他地方也有,只不过上海的情况特别严重罢了。也可能由于上海这方面资金比较多,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引起大家注意。其实其他地方进入股市的农信社资金也在往外撤,可能因为农信社的改革真的临近了吧!”北京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说道。(中国经营报)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