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至4% 旨在收缩银行外汇贷款
2006-09-01 09:58:00 作者:刘 杰 来源:北京商报
   存款准备金率又上调了。不过,与此前两次不同的是,这一次央行上调的是商业银行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记者昨日从各家银行获得证实,今起,商业银行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正式上调至4%。

    根据央行8月中旬下发的一份关于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的通知,9月1日起,商业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目前的3%提高一个百分点至4%。据悉,新的外汇存款准备金将以8月31日的存款数据为准,并在9月15日之前向央行缴款。“为了进一步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外汇信贷进行调控。”通知称。

    “央行此举的意图非常明显,即收缩商业银行的外汇贷款。”某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在华外资银行可以从母行调入外汇资金,但该类资金的成本一般为美元LIBOR利率或再加几个点,高于外汇存款利率,所以外资行的外汇贷款会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他同时强调,现在商业银行发放外汇贷款并不容易,因为外汇贷款的用途限制较为严格,一般只能用于支付。“即使成本略高一点,商业银行也不会放过外汇贷款的机会。”   

    人民币汇改以来,由于普遍存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国内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债权的意愿强于持有外汇资产,银行外汇存款减少的同时外汇贷款却在增长。央行上海总部此前的有关数据显示,中外资金融机构的外汇贷存比远远超过人民币。   

    冻结资金方面,截至6月底,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为1610亿美元,本次增加1%的外汇存款准备金,意味着冻结资金在16亿美元左右。

    显然,与其他调控手段相比,上述做法的效果并不明显,但从央行持续的调控中,不断地给市场释放紧缩信号才是最关键的。“虽然上述冻结数字不会明显收紧国内市场的流动性,但此举向市场表明,未来国内资金流动性仍将面临继续收紧的可能。”一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

    对于未来,花旗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向记者表示,政府在年底前可能继续出台紧缩政策,采用的手段包括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提高利率等。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