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人民币连续创新高 能否解决经济结构问题存争议
2006-09-04 09:32:00 作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8月3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7.9585再度刷新汇改以来的新高。这已是这一记录连续三天被改写,显示人民币升值有加速的迹象。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6年8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换人民币7.9585元,1欧元兑换人民币10.2137元,100日元兑换人民币6.7894元,1港元兑换人民币1.02334元,1英镑兑换人民币15.1619元。

    8月29日和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分别以7.9669和7.9598改写汇改以来的新高记录。与8月28日的数据相比,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短短4天内上升了134个基点。

    按照8月31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加上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汇改后人民币累计升值已超过3.9%。

    尽管近期美元兑日元走强,但人民币兑美元涨势未减,而且呈现加速升值的迹象。市场资深人士谭雅玲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与前几日人民币衍生产品的推出有很大关系。

    8月28日,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正式在其GLOBEX电子交易系统上开启人民币对3种货币的期货和期权交易。这意味着在现存的场外市场——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NDF)市场之外,境外人民币衍生产品的交易又增加了一个场内交易市场。此次CME推出的人民币衍生产品分别为人民币对美元、人民币对欧元、人民币对日元的期货和期权合约。

    “以汇丰为主的庄家热衷于人民币衍生品的交易,潜在地造成了人民币将升值的心理预期。”谭雅玲说,“此外,就是投资者和我国政府部门承纳的人民币升值幅度上升。至于美国方面对中国汇率政策的压力,这种影响对人民币汇率来说还是微乎其微的。”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向本报记者表示,前段时间的利率上升对人民币汇率升值也存在一个积极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利率上调构筑的紧缩环境也更加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升值。“连续几天的人民币汇率创新高主要还是内部因素造成的,外部环境的影响虽然存在,但不足以成为主要原因”。

    丁剑平认为,今后人民币的波动区间会进一步加大,这反映出汇市中的做市商波动的空间将更大,而不仅仅局限于千分之三。随着市场的弹性更大,投资者在关注人民币汇率时,区间概念会加强。这也是一个成熟市场的表现。

    谭雅玲则向本报记者表示,“从理性角度看,人民币升值预期过高未必是件好事。”她说,对于美国这种发达的经济体,他们都不愿意美元升值,而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升值能否解决经济结构问题,能否解决改革开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都存在争议。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