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福寿螺烧熟公共场所强制险 细则将于年内成形
2006-09-05 09:31:00 作者: 来源:财经时报

  “福寿螺”事件给京城餐饮业带来损失的同时,也推动了已列入中国保险业“国十条”的公共场所强制责任险于年内成行。相关险种将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海南等省市试点

    2.5万元。这是8月28日北京蜀国演义酒楼交给一名“福寿螺”事件受害消费者的赔偿费。

    这仅仅是蜀国演义酒楼漫长赔付的开始。据这家酒楼行政总监越树清介绍,酒楼的赔偿分两阶段:首先是患者的前期治疗费用;二是患者出院后,误工费、精神赔偿以及后期康复过程的各种费用。

    北京市目前确诊共有87名因食用福寿螺而染上“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患者。相关人士透露,“福寿螺”事件给蜀国演义酒楼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在200万元以上。

    《财经时报》在调查中发现,蜀国演义酒楼的损失原本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式予以转移。比如,若酒楼购买“餐饮场所责任保险”,投保2000元,保险公司即可为其承担100万元医疗费。

    这意味着,保险公司至少可以为蜀国演义酒楼分担50%的经济损失,而现在的结局是,所有损失只能由蜀国演义酒楼自行承担。

    《财经时报》获知,政府部门因“福寿螺”事件意识到,公共场所强制责任险(以下简称“公众责任险”)的出台刻不容缓。相关险种将于年内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海南等省市试点,北京市有望在2007年1月1日正式开始执行,该险种的费率拟定在1‰至3‰。

    2000和100万

    北京蜀国演义酒楼的部分损失其实完全可以避免。这是因为,早在2005年7月,华安保险公司就率先在北京餐饮市场推出了“餐饮场所责任保险”。

    所谓“餐饮场所责任保险”,是指在公共场所内消费者出现损害,如火灾、摔伤、砸伤、因饮食饮料不洁引起的食物中毒等时,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约定,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

    据华安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回忆,新险种刚推出市场时,他们公司的业务员曾上门向蜀国演义酒楼推荐过这款产品,但被酒楼负责人婉言谢绝。

    如果当时蜀国演义酒楼签下这份合同,现在,蜀国演义酒楼可以至少少赔偿100万元。因为,只需投保2000元,保险公司就将承担100万元的医疗费。

    经营的短视

    对“餐饮场所责任险”的冷漠并不只蜀国演义酒楼一家。《财经时报》调查发现,北京市餐饮业除了大型餐饮集团,如东来顺、全聚德等购买了“餐饮场所责任保险”外,90%以上的餐饮企业和蜀国演义酒楼一样,均未投保。

    在华安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杨智看来,之所以“餐饮场所责任保险”未受到餐饮企业的重视,一方面是餐饮企业经营者不愿每年支付一笔保费;另一方面,是经营者还未意识到,餐饮业的经济风险可以通过保险的方式进行转移。

    出险概率低也是餐饮企业不重视的另一原因。据国家卫生部统计,2005年,全国类似的公共餐饮场所食物中毒仅18例,出险的概率微乎其微。

    催生强制险

    或许,政府主导部门的推动能够帮助餐饮业化解短视行为。

    《财经时报》从北京保监局获悉,已列入中国保险业“国十条”的公共场所强制责任险将于年内启动,并将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海南等省市试点。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目前保险公司经营的公众责任险产品有几十种,保费收入仅占财产险保费收入的4%左右,与国外公众责任保险的40%的比例差距甚远。

    在保险业内看来,完全指望商家的自觉,自愿投保公众责任险效果不理想,使用强制手段来推行公众责任险是最好的办法,它既可让商家转移风险让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又可使受害人得到及时的补偿。

    据悉,北京市公共场所强制责任保险的试点细则有望在年底推出,并于2007年1月1日正式执行。其费率相当低,拟定在1‰至3‰。

    公众责任险将对商业责任险带来冲击。为此,北京市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各家财险公司应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对险种条款进行修改。

    同时,这位负责人建议,财险公司应把握好这一契机,调整经营思路,针对规模小、资金少,风险意识不强、安全设施不健全、发生事故概率较大的中小企业开发新险种。

    切勿盲目投保

    此外,针对消费者的投保选择,中国人保健康险公司的有关专家提醒,切忌盲目投保。

    专家建议,意外险和健康险都是不错的选择,但购买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如大部分意外险条款都将“食物中毒”等作为除外条款,因此对“福寿螺”事件无能为力。但如果在保险公司投保健康住院医疗险,因线虫病住院治疗就可以到保险公司理赔。

    另外,投保健康险的消费者亦需注意,治疗用药必须是属于医保范围内的“公费药”,超出医保范围的治疗,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