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构建和谐社会保险大有作为
2006-09-08 09:40: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
  日前,以“和谐社会构建与保险业发展新跨越”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她指出,保险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大有作为。通过保险途径构建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救助需要帮助的群体,减轻政府、社区和个人经济负担和损失;构建有效的矛盾疏导机制,调节、补偿各种灾害事故由于经济赔偿引发的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减少社会摩擦,熨平不安定因素,对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人民安居乐业,促进平安建设,起到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构建安全的社会保障机制,减轻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压力,促进社会保障体系运行效率的提高;构建科学的社会管理机制,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构建敏感的社会预警机制,能够及时发现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征兆,在风险爆发前提出预警,同时有助于预防大量危险事故的产生,减少灾害事故给人们带来的损失。

    顾秀莲指出,保险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应积极发展“三农”保险,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统筹发展城乡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服务;大力发展责任保险,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服务;大力发展妇幼保险,为妇女儿童提供保护和服务。要多方协作,推动我国保险业又快又好发展。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监管机构以及社会各界应通力协作,整合资源,共同促进保险业的发展。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论坛并讲话。吴定富指出,当前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精神,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推动保险业发展新跨越。国务院23号文件为保险业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更加科学的理论基础、更加系统的政策基础和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当前保险业发展不仅处于初级阶段,而且处于初级阶段的初始时期。市场主体不成熟,大多数主体还比较脆弱,竞争力还不够强,影响力小;消费者不成熟,对保险的认知程度不高,保险意识不强,购买意愿较低,消费行为不理性,消费者市场处于典型的培育阶段,保险意识的提高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监管机构不成熟,大多数监管干部从事监管工作的时间不长,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都需要不断提高,保监会引领发展和防范风险的能力也需要进一步增强;保险市场不成熟,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还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差。

    吴定富指出,保险业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质,就是要求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实现跨越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一是要坚持和谐发展。要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之间以及保险市场内部的和谐,实现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的和谐发展,遵守规则、有序竞争、和谐共生。要实现不同经营区域之间的和谐,不仅要在发达地区提高保险业的发展水平,更要在不发达地区深挖潜力,减少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要实现不同服务对象之间的和谐,不仅要开发高端产品,服务高收入群体,更要开发价格低廉的保险产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保险保障需求。二是要坚持重点发展。适应国家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重点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农业保险和责任保险四大业务领域,满足城乡人民群众的保险保障需求。要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和健康保险业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的员工福利计划,提高员工保障水平。

    要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发挥中央、地方、保险公司、龙头企业和农户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农业部门在推动农业保险立法、引导农民投保、协调各方关系、促进农业保险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要大力发展安全生产责任、建筑工程责任、产品责任、公众责任、环境污染责任等保险业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机制。三是要坚持创新发展。要积极推进发展模式创新。不断优化业务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走内涵式、集约化发展道路,实现速度、质量、结构和效益的统一。要积极推进体制创新。要在巩固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探索规范的股权、期权等激励机制。要积极推进销售渠道创新。要通过渠道创新,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点和人员队伍规模,提高不同类型销售渠道的覆盖范围,更好地服务广大保险消费者。

    要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努力开发满足不同层次、不同职业、不同地区人民群众需求的各类财产、人身保险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拓宽服务领域。要积极推进监管创新。要坚持把防范风险作为保险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完善以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行为监管为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积极推进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有效监管。要加快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培育保险诚信文化,强化失信惩戒机制,切实解决误导和理赔难等问题。

    “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发起创办的高层次专业论坛,自创立以来,紧紧围绕着行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前瞻性的研讨和交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对推动保险业的又快又好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局、积极谋划保险业新的跨越式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不同的时代对“和谐”有不同的解读和要求。以人为根本出发点,围绕人民群众的需要,解决人民群众的疾苦,构建一个“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和谐社会是一台交响乐,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在这一进程中,保险业能够发挥重要而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它是和谐社会建设的润滑剂和助推器。中国人寿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保险集团,多年来在保监会的正确指引下,在着力加快自身改革发展的同时,按照吴定富主席提出的“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的要求,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努力承担行业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服务全局过程中,“十五”期间中国人寿也实现了自身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我们进一步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

    “十一五”期间,我们要紧紧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又快又好的科学发展之路,致力于建设一个“资源配置合理、综合优势明显,主业特强、适度多元,备受社会与业界尊重的内涵价值高、核心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后劲足的大型现代金融保险集团”,努力实现发展进程中新的跨越。

    劳动部副部长刘永富、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人口和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等有关部委负责人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学系主任张洪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了专题演讲。

    论坛由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吴焰和著名专家林义相共同主持。

    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以及会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