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四川9成餐饮业没买保险 福寿螺事件的风险启示
2006-09-12 09:30:00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5月20日蜀国演义将“凉拌螺肉”和“香香嘴螺肉”的原料——海水螺改为福寿螺。

    ·5月23日前后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开始出现症状,但病因难查。    

    ·6月24日首例广州管圆线虫病在友谊医院确诊。

    ·6月25日友谊医院临床医生到蜀国演义调查,检测出福寿螺携带广州管圆线虫幼虫。

    ·8月8日蜀国演义凉拌螺肉停售。

    ·8月17日北京市卫生局通报淡水螺肉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情况。

    ·8月18日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在网站上提示:市民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福寿螺等淡水螺类产品。

    ·8月19日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严格落实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8月21日北京市卫生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本市病例70例。下发到各级医疗机构,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监测,主动搜索病例。

    ·8月22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发出通知,市场上所有福寿螺买卖被叫停,购进、销售福寿螺将面临最高3万元罚款。

    ·8月23日下午2点蜀国演义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广大消费者道歉,主动承诺赔偿。

    ·8月23日北京市卫生局通报:新增加病例17例。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对该病实行每日报告制度。

    发生在北京的福寿螺事件,再一次让餐饮业潜在的经营风险进入我们视野。据了解,中国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早就有一种餐饮业经营者责任保险,客人如在买了这种险的餐饮企业就餐,误食不良食品,或者受伤,其赔付根本不用与老板扯皮,保险公司会出面打点。然而,全川网点最多、占财险大半江山的人保四川省分公司,却只收到79家餐饮企业的保单。

    四川保监局提供的数字称,购买了这种险的餐饮业不会超过整个餐饮企业总量的10%。另外从保费收入看,餐饮责任险只占四川所有保费的4%。

    一旦出现类似于北京福寿螺那样的事件,对于公众责任,要不老板买单,要不政府兜底。而作为化解社会危机、完善社会功能的保险,基本上帮不上忙。

    老板意识淡漠公众责任欠缺

    在一家火锅店,记者问老板是否买了经营者责任险,一番解释后,老板一再说,生意不好做,一天的支出要5000多元,根本无钱买保险。四川保监局相关人士分析,餐饮责任险属于小概率险种,不少老板侥幸地认为,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愿买此类保险。

    业内专家认为,没有保险保障的情况下,餐饮场所的经营风险只能靠商家自己承担。一旦超过了商家的承受能力,矛盾必然向其他方向转移。如在火锅店被烫伤,商家不按消费者的要求赔偿,消费者就拖欠医院医疗费。事件发展到最后,往往只能靠社会来买单。

    专家认为,很多餐饮企业之所以不重视经营者责任保险,首先是缺少外部约束机制。目前,我们的企业保险制度、责任意识还不完善,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很少自觉自愿投保公众责任险。其次,很多经营者没有意识到,餐饮业的经营风险可以通过保险方式进行转移。

    教训在北京四川应防微杜渐

    “福寿螺”事件暴露出餐饮业对经营者责任险的漠视,也让政府部门意识到公共场所强制责任险的出台刻不容缓。据报道,相关险种将于年内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等省市试点,北京市有望在2007年1月1日正式施行。

    强制责任险的推行,既可让商家转移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又能使受害人得到及时补偿,同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社会矛盾的转移、激化。

    据了解,西方国家的餐饮责任险保费已占到整个保费收入的40%。然而从我省情况来看,目前,还没有一个相应的办法。专家建议,作为企业主,要意识到这种保险的重要性,以小投入来换大保障。其次需要政府多个部门来推动,比如要求餐饮企业在办证之前先投责任险。再就是全社会方方面面施加力量,让责任险深入到每一个餐饮企业。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