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四差"分红现身国内保险市场 各寿险公司谨慎应对
2006-09-13 13:11:0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死差、费差、利差(即“三差”)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各寿险公司在广泛运用现金分红法进行分红时所需考虑的最主要的指标,如今除此“三差”外,英式分红法中的“退保差”等由于保单状态变动带来的损益差也开始被引入国内。记者从民生人寿了解到,该公司在新近推出的一款“如意年年”两全保险(分红型)中就首先运用了“四差”分红。

    本报记者从多位市场人士处了解到,国内寿险公司目前比较普遍的做法是按照上述“三差”确定红利,也有寿险公司采用的是死差、利差“二差”分红,而国外寿险公司一般大多采用“四差”分红,其主要目的是使产品和服务能够比较适合市场需求,并且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时也对已购买该产品的客户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这就对产品提出更高要求,应具有足够吸引力才能留住客户,从而保持比较低的退保率。同时这些产品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时,如遇见银行利息升降、股市涨跌等,这些产品依然能够向客户提供足够的保障和收益,使已购买的客户保持足够的忠诚度。

    但是“退保差”并没有广泛出现在国内寿险公司当中,“这其中无非出于对两个原因的考虑,即保险公司所开发的产品的退保率必须一直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那么其退保差(退保准备金与实际退保现金价值之间的差异)则相对而言比较多,可以作为可分配盈余的一个来源;另一方面把退保差纳入可分配盈余以供分红,无疑可以使客户在分红金额上得到更大的实惠,但这对公司发展及资金充裕度提出新的要求。因此,这两根线并非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敢碰。”沪上一家寿险公司精算部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保单现金价值是按准备金的一定比例确定的(一般是准备金的80%~90%),即现金价值永远小于准备金。如果在某一时点上客户退保或保单失效,寿险公司支付给客户的是按预定利率计算的退保金,而不是准备金。退保金与准备金之间的差额立即就体现为寿险公司的收益。退保或失效保单容易受到社会经济变动和公司政策的影响,一般很难预料每年会发生多少。另外,退保金与准备金之间的差额,主要是首个保单年度未偿还部分的收回,以及办理退保手续的一部分成本,所以不能将其视为是经营的收益,而参与保单的盈余分红。

    “由于产品的特性,我们的产品退保率能控制在更低水平上,从而使退保差更大是完全可能的。”民生人寿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民生人寿成立4年以来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对退保率的控制一直比较严格,再加上公司的投资回报率相对稳定,分红比例在同业中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此次将退保差纳入可分配盈余,尤其对看中该产品投资功能的客户而言,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相关链接

    死差:实际死亡率与预定死亡率之间形成的差异部分费差:实际费用率与预定费用率之间形成的差异部分利差:实际投资收益率与保险费的预定利率之间形成的差异部分退保差:退保准备金与退保现金价值之间形成的差异部分。 (转自 东方财富网)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