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蒙代尔刘明康与李克穆直陈中国金融改革"危情"
2006-09-14 09:52:00 作者:张培娟 来源:北京商报

 

    著名金融专家罗伯特·蒙代尔

    发债、注资可能引发呆坏账重新爆发


    蒙代尔表示,呆账坏账问题如果以发债和注资方式解决,可能会使其面临重新爆发的危险。应创建客观环境,让评级机构对银行进行评级来解决这个问题。

    蒙代尔指出,中国公司的评级与国外的评级都有一定的差距。中国的市场一直对评级结构没有开放,主要是依赖政府对企业评级,评级机构与政府之间是一种博弈关系。蒙代尔建议中国创建一种客观的环境,让评级机构对公司进行评级,让这些评级机构根据银行呆坏账的情况对其进行评级。

    蒙代尔不赞成中国用发行国债或者注资的方式来解决银行呆坏账的问题。他说,发行国债或者通过政府来注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银行呆坏账的问题,反而会使其再重新爆发。所以中国应该从机制本身解决这些问题,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对银行进行客观的评级。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

    保险资金、银行资金投资“错配”


    李克穆指出,从国际上看,保险资金由于它的长期性和稳定性特点,被广泛地用于投资之中。但中国保险资金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长期稳定的资金,往往找不到好的投资对象,于是投在一些短钱的地方,这就是所谓的长钱短用;而其他一些资金,包括一些银行资金,没有这样长的期限,却往往投资于一些长期的项目,形成短钱长用。“这样就形成一个‘错配’,在一些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随着金融机构的调整,中国的金融业会越来越健全。”

    李克穆还说,目前,保险公司面临着保费不断增加,而资金运用水平跟不上的压力。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国保监会不断拓展投资渠道,但是投资渠道的拓展必然带来新的风险。在鼓励保险资金进行投资的同时,保监会还要出台一系列的风险防范措施。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金融创新引发银行操作风险


    刘明康指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多数的银行现在都在跟随客户,都在迎合市场上客户的需求,强调金融创新,其实它并没有真正做好一些准备,比如说前台、中台、后台的管理改造,甚至连这种技术升级改造的各种细节都准备得不够充分,于是在大金额和大批量的交易当中,就很容易被人钻空子,造成巨大的操作风险。”

    他指出,在办理交易清算和结算的过程当中,也存在着大量的不定性,由此可见在具体业务的每一个环节,银行从业人员防范新的风险基础和基本技能的培训是十分重要的。而对业务规范和流程规范的设计,应该更加认真,更加细致,而且还要不断的与时俱进,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要不断地推陈出新。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