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中保迈出投资管理关键一步--有了自己的"管家婆"
2006-09-14 10:09:00 作者:黄晓琴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保险集团迈出了五年战略规划中涉足投资管理领域的关键一步。继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太平养老后,中国保险集团在境内布下的第四颗“太平系棋子”——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开业。

    中国保险集团认为,这将成为其建立金融控股集团,实现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互动发展的重要支持。

    据了解,太平资产的股东单位包括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太平保险有限公司、中保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比利时富通保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中国保险集团的战略定位,太平资产的业务发展策略是先做好集团内部保险资金的受托管理,包括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民安中国的保险资产,今后将逐步向集团外保险同业受托资产管理和社会公募受托资产管理过渡,稳步协调向外延伸发展。

    太平资产表示,未来5年太平资产将实现“三步走”计划,分三个阶段来逐步达成企业发展目标。首个阶段是为集团境内各公司提供服务,受托管内部保险资金。第二阶段则是积极谋求保险行业内其他公司保险资金的委托管理,扩大市场份额和影响。第三阶段是实现跨越式发展阶段,伴随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适时向国内外机构或个人发行公募资产管理产品,实现多层次、多结构的受托管理产品线,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相关数据显示,未来5年,我国寿险保费收入将以年复合增长率15%至25%的速度持续增长,产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率预计为9%;到2008年总保费将达到8300亿元人民币约合1000亿美元  ,中国在未来20年里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保费收入的稳定增长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公司主要负责管理太平人寿、太平保险的保险资产,预计年底总额将达到300亿元人民币。据估算,太平资产受托管理资产的规模将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和中国保险集团国内业务的发展壮大而快速增长,到2010年受托管理资产预计将达近1000亿元人民币。

    太平资产依托于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的资源平台,借力于海外机构的专业技术,将在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其正式运行之后,将与设在香港的中保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形成境内外互动、优势互补的集团化资产管理格局。太平资产的经营范围包括管理运用自有资金及保险资金、受托资金管理业务、开展与资金管理业务相关的咨询业务及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资产管理业务。

    由于目前中国保险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承保利润率较低,保险资金运用可以增强保险公司效益,提高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和防范风险能力,对于保险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防范风险和做大做强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从长远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但能为保险资产的增值保值提供服务,而且条件成熟时还可以通过管理其它保险公司的资产及社会上其它机构或个人的资产收取费用,从而为母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