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市场年报首发:05年保险密度379元 保险深度2.7%
2006-09-15 09:07:00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5年,全国保险业务收入达到4928.4亿元,保险密度379元,保险深度2.7%,与2000年相比,分别增长了2.1倍、2倍和提高了0.9个百分点。保险业务收入的世界排名由2000年的第16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11位。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5296.3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3.6倍……

    以上一组组权威的统计数字近日随着由中国保监会编制的《2005中国保险市场年报》(简称《年报》)的出版发行而展现在国人的面前。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作为第一部全面公开反映我国保险市场运行情况的报告,《年报》按照国际惯例和规范制作,中英文对照,填补了多年来我国一直缺乏系统反映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年度报告的空白,在我国金融监管部门也是首次尝试。这一《年报》的出版,为促进中国保险市场与国际保险业的交流发展搭建了一个全面的信息平台,也为社会各界了解我国保险业、研究保险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权威性窗口。

    编制和发布年报,是国际监管部门较为通行的做法,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保险监管机构都有自己的年报,对于提高监管政策透明度、增强外界了解监管动向和行业发展情况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近年来,一些国外金融保险机构、国内保险公司以及社会有关研究机构,开始注重对我国保险行业发展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利用,并从各自的立场和视角,对保险市场开展调研工作,所形成的一些专业性分析报告,在一定角度和不同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状况。但迄今为止,全面概括地介绍我国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准确反映保险业发展政策导向的行业年度报告仍然是一个空白。

    为了全面准确描述当前我国保险市场的运行情况和特点,及时有效反映保险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政策和事件,向社会提供权威性、系统性的市场运行年度报告,满足国内外社会各界了解中国保险业、认识中国保险市场的需要,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保监会专门组织力量,率先着手编写了保险市场年度报告,并计划根据保险市场的发展情况,今后每年编写一份保险市场运行年度报告。

    编写出版保险市场运行年度报告是保监会全面掌握保险市场运行状态、促进保险业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向今年10月份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保险监督官年会介绍中国保险市场运行情况的一份权威书面材料。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对保险市场运行年度报告非常重视,为首次出版的《2005中国保险市场年报》撰写了致辞。《年报》由保监会发展改革部

    牵头负责具体组织编写、保监会有关部门协助共同完成。

    在年报编制中,保监会严格按照符合国际规范、数据真实准确、树立良好保险监管形象的原则,邀请瑞士再保险公司高级专家全过程参与,并请专业公司对年报进行设计制作,确保年报达到国际标准要求。还组成由中国社科院专家和保险专业人士参加的课题研究小组,保证了这一年报的写作质量和水平。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