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太平资产开业 9+1格局落定:保资管理军团初成型
2006-09-15 09:10:00 作者:马璐瑶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在香港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同时,总部设立在香港的中国保险集团则在上海落下了其在内地的第四颗棋子———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13日在上海正式开张。至此,中保集团内地“太平系”保险机构除人寿、财险、养老金外又添新成员。

    在太平资产管理公司的开业仪式上,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表示,太平资产管理公司的开业,对于中保集团来说,多了一个利润中心,对于保险业而言则多了一个专业的投资机构。并且,标志着中国保监会2005年以来的“9+1”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格局,即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1家外资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的计划已经完成。这10家机构中,6家选择了上海,其中包括人保、太保、平安等国内保险业巨头。这些资产管理公司的背后,是庞大资金流的汇集。

    孙建勇表示,从2003年人保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到目前已经形成了9+1的格局,包括中资的人保、人寿、平安、中再保、太保、新华、泰康、华泰、太平和外资的友邦保险资金运用中心,这些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着中国保险业90%的保险资产,使得中国保险业的防风险能力和收益管理能力得到加强。保监会制定的建设中国保险业资产管理军团的任务已经初步成型。

    太平资产是我国内地第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股东包括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太平保险有限公司、中保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保资产”)和比利时富通保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太平人寿、中保集团、中保集团资产管理、太平保险及富通国际分别持股约为50.1%、20%、12%、9.9%及8%。

    中国保险(控股)前身为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后根据国务院决定,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撤销,原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境外经营性机构划归中国保险;中国保险与香港中保集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2002年更名为中国保险(控股),旗下还拥有一家注册地在香港的中保集团资产管理公司。

    两家分属不同区域的资产管理公司如何运作中国保险(控股)分散在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保险资产?中国保险(控股)董事长冯晓增表示,太平资产管理公司将依托于中国保险(控股)的资源平台,在正式运行之后,将与设在香港的中保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形成集团化资产管理格局———太平资产作为中国保险集团旗下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负责管理中国保险集团及所属境内各公司的人民币资产业务,与设在香港、管理外币资产的中保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形成境内外互动、优势互补的人民币、外币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格局。

    尽管新机构刚成立,但是从记者了解到的消息看出,中国保险(控股)为太平资产管理公司设定的经营思路已经非常明晰。“根据中国保险集团的战略定位,太平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发展策略是先做好集团内部保险资金的受托管理,包括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民安中国的保险资产,今后将逐步向集团外保险同业受托资产管理和社会公募受托资产管理过渡,稳步协调向外延伸发展。”太平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根据估算,太平资产受托管理资产的规模将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和中国保险(控股)国内业务的发展壮大而快速增长,到2010年受托管理资产预计将近人民币1000亿元。”

    链接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前景广阔


    根据权威预测,未来5年,我国寿险保费收入将以年复合增长率15%至25%的速度持续增长,产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率预计为9%;到2008年总保费将达到8300亿元人民币(约合1000亿美元),中国在未来20年里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保费收入的稳定增长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目前中国保险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承保利润率较低,保险资金运用可以增强保险公司效益,提高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和防范风险能力,对于保险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防范风险和做大做强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目前,中国保险资金投资运用规模已达17000亿,根据政府与保监会的相关政策,保险资金已经开始进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积极参与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对于提高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渗透度和贡献度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带来坚实的资金基础,国务院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策的逐步放开为保险资金投资提供了新的渠道,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优质国有企业上市为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提高投资收益率提供了新的途径。

    保险公司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从近期看投入成本虽然较高,但是从长远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但能为保险资产的增值保值提供服务,而且条件成熟时还可以通过管理其它保险公司的资产及社会上其它机构或个人的资产收取费用,从而为母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我国有100余家保险公司,但只批准了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保险市场上90%以上的资产。严格的市场准入限制,为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广阔的业务空间和良好的竞争秩序,保证了资产管理公司能够在发展初期降低外部竞争的压力,有序合理地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