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唐双宁谈银行跨业经营 支持五大银行设保险公司
2006-09-25 09:29:00 作者:郭觐 李峻岭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相继提出了设立保险公司的意向。银监会和保监会均表示积极支持银保在资本层面加强合作。

     唐双宁指出,我国银行业金融创新正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

     一是金融业务综合化。业务一体化成为当前世界各国金融业普遍呈现出的一种趋势。在我国,商业银行通过组建金融集团、设立基金公司以及探索设立保险公司,尝试着银行资金的跨业流动。2005年,工行、建行、交行已开展了通过直接投资方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3家公司的首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51.14亿元,远高于其他非银行系基金发行规模。目前,3家银行系基金共管理8只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已经超过300亿元。今年以来,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相继提出了设立保险公司的意向。银监会和保监会已就如何加强协作、推动银保合作深入发展举行了高层会谈,两大监管机构均表示积极支持银保在资本层面加强合作。2005年,国家开发银行和建设银行开展了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工作,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发行了100亿元以公司贷款为支持资产的证券化债券;建行发行了30.16亿元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支持资产的证券化债券。商业银行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稳健探索跨业经营,拓展了业务领域,增强了资金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二是金融活动国际化。目前,中资银行开展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引导国内资金投向国外安全、稳定的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已有8家中资商业银行、5家外资银行内地分行获准开办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这使我国资本进入了国际市场,优化了中资银行的业务结构,同时也锻炼了队伍、积累了境外投资经验。随着我国银行业全面融入国际金融体系,资本的跨境流动必将更加活跃。

     三是金融交易电子化。目前,我国几乎所有大中型商业银行都开办了电子银行业务,2005年交易额达到100万亿元,已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电话和手机为渠道,包含信息查询、支付结算和投资交易等多种功能,覆盖企业、个人用户的电子银行网络。银行卡作为方便、快捷的支付结算工具,广泛受到金融消费者的青睐。银行卡的发卡量成倍增长,从2001年的3.8亿张迅速增长到目前的10.3亿张,信用卡发卡量也超过了4000万张。单张银行卡平均消费金额也逐年提高。金融服务电子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不仅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便利信息交流与资金融通,更将为金融领域的技术创新注入新活力。

     四是金融衍生产品复杂化。为了规避自身风险以及满足客户投资与避险需求,商业银行开展了自营和代客的衍生品交易业务。目前,已有62家中外资银行获得了衍生品交易资格,2005年我国主要商业银行衍生产品交易额达到了14万亿元。近来,商业银行不断推出形式多样的衍生产品,不仅包括期权、期货和掉期等衍生品工具,还推出了与利率、汇率、商品价格和股票指数挂钩的结构性票据等。

     五是金融服务个性化。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加速个人财富积累,为商业银行开展财富管理提供了广阔空间。我国商业银行目前已开始提供针对特定客户“量身定做”的财务规划、投资分析和私人银行等个性化服务,金融个性化服务将成为未来金融创新的重要内容。

     唐双宁表示,在后WTO时代针对金融创新主要需做好五方面的监管工作:提高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控能力;加强对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风险监管;加强信息技术风险监管;做好跨行业风险监管工作;加强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监管。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