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经济能力有限 农民工看病难危及公共卫生安全
2006-09-27 10:38:00 作者: 来源:市场报
  虽然新型合作医疗旨在解决农民的医疗负担问题,可目前经济拮据的农民工生病不就医已经成了他们在城里的一种生活方式。山东大学公共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李士雪教授分析:“农民工大多是青壮年,所以健康问题不很突出,但并不代表没有问题,有限的经济承受能力和薄弱的健康意识使他们发现不了一些健康隐患。”

     医学专家表示,农民工劳动强度高、收入低,工作环境、职业安全、居住条件、饮食卫生均较差,极易引发食物中毒或皮肤病等传染病,或者在工作时因防护措施不到位罹患职业病等。如果他们选择不就诊或不到正规医院就诊,就有可能因发现和控制不及时,造成小范围的爆发和流行。比如山东的“流行性出血热”病例占全国的1/3,这种主要通过老鼠及其排泄物传染的疾病,在农民工中具备传播流行的条件,他们是高危人群。营养不良、疲劳和免疫力下降等原因还极易诱发结核病,也和农民工的生存状况相符……这些疾病一旦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可以说目前这一群体中存在的健康问题和医疗保障现状,已经超越了这个群体本身,易对城市的公共卫生产生威胁。

     面对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现在的境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应尽快把农民工就医问题摆上议事日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入:第一,发挥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很多农民工看病走两个极端,不是选择“黑诊所”,就是选择大医院。事实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面向辖区内所有居民的,不论年龄、身份都可以获得服务。第二,卫生行政部门应该深入到辖区内农民工居住地进行卫生宣传教育,提高他们自我保护和对周围环境保护的能力。第三,政府尽快将农民工纳入到医疗保障和救助体系。面对越来越多进城打工的农民,如何充分发挥劳动力转移所带来的经济利益,确保医疗保险能够跟随保户迁移而流动就很重要。

     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项目部主任刘远立介绍,在美国医疗保险首先关注的就是老年人、残疾人和穷人,墨西哥也是让低收入人群能够基本上免费获得医疗服务。

     今年9月16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现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表示,卫生事业应向弱势群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统筹城乡卫生发展,统筹区域间卫生发展,大力支持并创造发展社会办医的条件和环境。

     但愿这些举措能够有效解决农民工看病难问题。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