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全球最大IPO申购大战 工行不会成为第2个中行
2006-09-28 10:38:00 作者:钱政宜 来源:国际金融报
   10月19日,全球最大的IPO工商银行的申购大战就将打响,10月27日,这只A股第一权重就将正式登陆。而在今年的7月5日,当时的第一权重股中国银行正式上市交易之后,便上演了高开低走、持续阴跌的走势。

     从工行的情况来说,其基本面明显好于中行,而其发行价却不会高于中行。因此,加之工行H股的同日上市以及香港市场对内地银行股的热捧,相信工行在上市后不会成为第二个中行。

    工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工行2006年预计可实现净利润472亿元,按照行使超额认购选择权前的总股本计算,折合每股收益0.14元。其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为1.14元(在经审计的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2006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基础上计算)。工行招股书申报稿中并未公布发行价格,如果按照中行发行时的24倍市盈率与2.2倍市净率估算,工行发行价大约在2.95元左右。而当时中行的发行价为3.08元,加之中行持有大量美元资产,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中行的业绩势必受到一定的影响。

    因此,中行在7月5日以3.99元开盘,瞬间上摸4.05元后,便一路下跌收于3.79元。之后的23个交易日里,中行沿着5日、10日均线一头栽落到最低的3.22元,方才暂缓了下跌的脚步。8月8日开始,中行在3.25元附近整理了近一个月,然后跟随大盘出现一波上涨。目前中行基本上已经确立了3.22元至3.46元的箱体波动。在质地更优且盘子更大的工行上市前,机构对于权重股的战略性建仓需要以及对银行板块的重新配置,将对中行造成一定的沽售压力。

    由于市场普遍对工行抱有较高的预期,因此参与申购的资金较为积极。而其上市首日的合理估值很可能达到3.3元至3.5元区间,假设该股开盘不高,一定会引来机构的大举建仓。一旦工行选择平稳开盘持续走高,那么工行上市后,很可能类似于2003年11月18日长江电力上市对大盘的导向性作用一样,带领大盘走出波澜壮阔的跨年度行情。

    不过,在工行上市前,投资者应保持必要的谨慎。如果节前市场稳定在1730点附近,节后如愿出现加速上行,则10月19日前应适当减仓出局。毕竟,当工行正式开始申购时,资金面还是存在压力的。原因很简单:市场若在工行上市前突破1757点前期高点,则工行上市后出现震荡的概率很大;反之,若工行上市前,市场在前期高点下方蓄势,则工行上市将为大资金入场攻克1800点创造出良好契机。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