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摁个手印就成交 千台“指纹银行”将现身京城
2006-09-29 10:24: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取钱缴费不用卡,摁个手印就成交;不怕丢卡不记密码,目前国内尚属首家——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指纹银行

     不用银行卡、存折,也不需要密码,仅凭自己的指纹或者面部扫描,就可以在银行的自助机上轻松完成缴费、转账等金融业务。这不是科幻大片中的场景,现实中的人们也即将可以享受到这样的便利了。从11月开始,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的700余网点将全面布设千台指纹自助银行设备。据悉,这种全新的银行操作模式在国内尚属首家。

     记者在前不久召开的金融展上看到,指纹银行的自助缴费终端上有一个识别指纹的感应器,只要把手指放在上面,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并调出客户的信息,不用插卡也能完成各种缴费业务。不过这需要客户事先到银行进行指纹信息采集,将账户信息与自己的指纹进行绑定。

     据悉,这种全新的银行网点操作模式是由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与国家863计划支持的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同研究完成的。

     北京农商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曾林峰介绍说,“指纹银行”与现在有些银行卡利用指纹识别身份有很大的不同。它是银行利用先进的现代生物识别技术——指纹识别,将银行各项业务全部整合成指纹账户,代替原有的卡、折等金融支付载体,银行客户只需要利用手指便可进行转账、缴费及预约存取款等银行业务操作的新模式。每一个银行客户的手指,就相当于一张银行卡或存折,手指一伸便可进行操作。

     曾林峰告诉记者,这种指纹银行可以使银行的客户免去银行卡丢失、忘记密码等烦恼,同时一个人的指纹可以下设多个银行账户。

     据透露,最初投放的是带有指纹识别系统的自助缴费终端,可以缴纳水、电费,办理转账及预约存、取款等交易。随后还将在ATM上安装指纹识别系统,到时可以直接在机器上凭指纹存、取款了。

     那么指纹银行是不是安全呢?曾林峰说,指纹识别系统的误失率只有50万分之一,银行在采集指纹信息时会要求客户左右手各留一个指纹(必要时还可多留),每个指纹要重复输入4次,以确保信息采集的准确无误。而且为了保证账户资金安全,银行在交易时会要求客户同时提供指纹信息和输入密码。在指纹银行预约存、取款时,银行还将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对客户身份进行识别,可以说是三保险。另外,指纹银行中主要业务由银行客户在自助设备上完成,操作信息直接反馈到银行柜员终端上,对于金额账号等关键信息,柜员只有查看和确认的权力,而无输入和修改的权力,有效地控制了操作风险。(记者 田丽报道)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