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外汇储备上半年9411亿美元 五大因素助推增长
2006-10-08 09:54:00 作者:徐思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6日发表的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9411亿美元。

  报告披露,200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对外贸易较快发展,外商直 接投资保持较大规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汇率弹性提高。国际收支保持较大顺差。其中,经常项目顺差91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89亿美元。

  报告指出,近年来,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产油国的外汇储备普遍持续快速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截至2006年一季度末,全球外汇储备规模达4.35万亿美元,是1995年的3.13倍。其中,发展中国家储备增长远快于发达国家,占全球的比重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1/3提高到2/3;亚洲经济体储备增长尤为显著,在全球储备排名前10位中占据了8席,分别是中国、日本、中国台湾、韩国、印度、中国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此外,俄罗斯等石油出口国近年来获取了可观的能源出口收入,外汇储备也显著增加。

  报告分析指出,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发展中国家国际融资能力不断提高,资本管制逐渐减少,汇率弹性有所增强,但许多经济体外汇储备仍有较大增长,其主要原因首先在于亚洲金融危机凸显国际资本流动的冲击和危害,同时能源问题、自然灾害等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增多,各经济体倾向于增加外汇储备,作为防范危机的自我保险;其次,是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缺陷,发展中国家在发生国际收支困难时一般难以在国际市场上以较低成本迅速融资及获得国际社会救助,因而倾向于增加自身外汇储备应对国际收支风险。三是近年来全球处于低利率环境,国际金融市场上流动性充足,大量的资金都在寻找投资机会、追求更高的收益,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金大量增加。在这一背景下,为了应对外资大量涌入的压力、维护本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防止本币大幅升值,外汇储备增加。四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存在结构性问题,金融体系不发达,国民储蓄难以充分有效地转化为投资,导致国际收支经常项目持续出现顺差,造成外汇储备增加。五是一些资源性出口大国伴随着国际商品市场上原油、矿产等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持续高企,获取了大量的出口收入,增加了外汇储备。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