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朝鲜核试验震惊东亚金融市场 韩国股市瞬时暴跌
2006-10-10 11:02:00 作者:李豫川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朝鲜10月9日宣布,该国当天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并表示这次核试验是“百分之百”依靠自己的技术进行的。尽管国际社会此前已警告了朝鲜不要进行核试验,这一事件仍然对东亚,尤其是韩国、日本的股市和汇市造成了较大的冲击。

     10月9日是韩国首尔股市在“中秋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首尔综合指数(KS11指数)以1356.59点开盘,一度涨势良好。但到了上午11时,朝鲜突然公布其进行核试验消息后,KS11指数瞬时出现暴跌,一路跌至1303.62点。该指数下午稍有回升,最后收于1319.4点,比上个交易日下跌32.6点,跌幅为2.41%。其中,证券、服务业、物流业、建筑业等产业股分别下跌3%至6%。由于投资者担心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区内南北经济合作项目受朝鲜核试验影响而中止,纷纷抛售这两个项目有关股票,致使现代商船股价暴跌15%至跌停板。韩国创业板高斯达克指数昨天则以539.1点收盘,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近48.22点,跌幅达8.21%,为13个月来的最低点。

     此外,韩元汇率9日也同时大幅下跌,美元兑韩元报收963.9韩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4.8韩元,是8月28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单日跌幅为22个月来最大。

     尽管韩国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10位,但由于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存在,该国的金融市场一向非常脆弱。韩国政府9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就朝鲜宣布实施核试验后的经济情况进行了评估。会议决定在国际金融、国内金融、出口、确保原材料、稳定生活必需品价格等五个领域立即成立紧急对策小组。

     韩国总理韩明淑昨日表示:“为使朝鲜核试验宣布后对韩国整个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政府将积极评估。并以确保金融市场、原油、原材料为中心,对状况进行详细评估及应对。”

     高丽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称,风险因素成为现实,这使得许多投资者对继续持有韩元资产深感忧虑,这种恐惧心理有可能主宰近期的韩国金融市场。三星证券公司分析师则担心,如果美国决定采取军事行动,哪怕是非常小规模的行动,韩国股市都可能进入“自由下落”的轨道。但也有分析人士预期,除非情势进一步恶化,朝鲜核试验对金融市场的长期影响不大。

     朝鲜进行的核试验,对日本股市造成的影响显然小于韩国。日经225指数昨天微幅下挫13.27点,收于16436.06点,跌幅仅为0.08%。相反,日元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昨天,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升至119.29,为2月初以来最高水准;截至记者发稿时,欧元兑日元汇率已上涨0.33%至150.29,逼近上周触及的一个月高点。

     日兴花旗集团外汇策略师说:“国际紧张情势增温,可能被视为抛售日元的诱因,若此危机和伊拉克战争前一样情势恶化,将对金融市场带来负面冲击。”

     朝鲜核试验冲击波对亚太周边股市也形成了一定的冲击。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昨日下跌1.27%,创近两周来单日最大跌幅;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1.05%;澳大利亚悉尼股市ASX指数下跌0.43%;雅加达、泰国曼谷、马来西亚科隆坡、印度孟买和菲律宾马尼拉股市也都呈小幅下跌态势。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