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巴塞尔委员会颁布新版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
2006-10-12 14:46:00 作者: 来源:银监会网站
  近日,在墨西哥召开的第14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以下简称巴塞尔委员会)新版《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以下简称《核心原则》)正式颁布。

  《核心原则》是巴塞尔委员会1 997年颁布的银行监管的国际标准。为便于《核心原则》的执行和评估,巴塞尔委员会于1999年制定了《核心原则评估方法》,将《核心原则》中较为抽象的原则具体化,以指导《核心原则》的评估工作,减少人们在理解和把握《核心原则》时的差异性。

  随着银行监管理念与实践的不断发展,《核心原则》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因此,2004年12月,巴塞尔委员会开始启动《核心原则》及《评估方法》的修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近日正式颁布了新版《核心原则》和《评价方法》。

  《核心原则》是国际上银行监管的最低标准,涉及机构准入、人员准入、资本充足率监管、风险管理、并表监管和跨境监管等领域。在修订过程中,巴塞尔委员会力争确保新版本与1997年版本的连贯性和可比性。巴塞尔委员会继续强调核心原则的灵活性,许多具体的修订工作也是表现在对《评估方法》必要标准和附加标准的修改上。新版《核心原则》较好地保持了各项原则的持续有效性和有用性。

  《核心原则》修订内容主要反映在体例及内容这两个方面。从体例方面来看,总体上新版的原则仅由25条核心原则和涉及银行监管有效性的前提条件所组成,以往每条核心原则对应的解释内容都不再保留,而是在《评估方法》中一并考虑。涉及国有银行监管及存款保险制度的两个附件也不再保留,主要考虑是存款保险制度不完全属于银行监管的范畴,而国有银行则需要等同其它银行进行监管,不单独考虑不同所有制对银行监管的影响。从内容方面来看,一是新添了一条原则全面论述银行风险管理原则,同时还通过合并或新增的方式推出了几条新原则,专门论述银行账户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充分突出了对风险管理的重视,丰富了风险监管的内容。二是新版《核心原则》还补充了有关加强监管当局透明度、治理结构及问责制等原则性要求,突出现场和非现场检查的重要性,间接地推出了以风险为本监管的新理念。最后,新版《核心原则》不要求各国对整个银行业实施1988年的资本协议或新资本协议,而将其实施范围仅局限于“国际活跃银行”,由各国自主选定“审慎、合适的资本监管制度”。其它更多的修改内容主要是反映在《评估方法》的修改中,其中原来的一些附加标准提升为必要标准。

  《核心原则》及其《评估方法》的修订主要是由巴塞尔核心原则联络小组完成的。小组成员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16个非巴塞尔委员会成员国的银行监管当局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代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积极参与了《核心原则》及《评估方法》的修订工作,在我国银行系统内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多种渠道,提出了我们对修订《核心原则》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涉及风险管理、监管方法、对有问题资产的处理、操作风险、跨境监管的意见得到采纳。

  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修订后的《核心原则》在一定程度上对做好银行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如何落实新版《核心原则》将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一项新的挑战。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部署工作时,明确要求将《核心原则》自我评估作为2007年的一项主要工作,为我国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金融部门评估规划”做好准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和人员要认真学习新版《核心原则》,对照原则找出差距并提出改进措施,为全面提高我国银行监管的有效性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